不滿蔡政府推動深澳電廠,國民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謝立功於國發會公共政策提案「反對深澳電廠擴建」,今(3)日已達附議人數5000人門檻。謝立功指出,提案成案後,國發會依規定通知權責機關,依「成案回應程序」,權責機關應在2個月內研擬具體回應,政府應給民眾一個合理的交代。

謝立功表示,據台灣大學研究報告顯示,麥寮周邊20公里內的鄉鎮是全台灣罹患癌症比例最高的地區。更多的研究證實,燃煤發電廠是台灣境內PM2.5的主要來源,台灣地區每年死於PM2.5的人數,超過6000人。

謝立功說,基隆市的每一個角落,都在距離深澳燃煤電廠20公里的範圍內,想想看,深澳燃煤電廠一旦擴建啟用,基隆死於空汙的人,會增加多少?更不用說,深澳燃煤電廠將會扼殺基隆周邊多少的海洋與漁業資源。

謝立功指出,民進黨政府既然主張非核家園,但該政策的施行必須要有替代性能源來作為支持,而非高談理想而不切實際,任憑民眾擔心害怕電費漲價、缺電危機及蓋高污染的燃煤電廠,將能源政策的失敗推給民眾,然後告訴民眾「你們別無選擇」。

他強調,希望民進黨政府誠實面對能源問題和解決使用完後的煤灰去處,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一味的恐嚇人民接受慢性自殺的燃煤電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