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 (3)日宣布「安坑輕軌列車外觀票選活動」開跑,市長朱立倫欣喜全案進度之際,以綠委曾質疑列車打造、捷運三鶯線沒實質動工、交通部把捷運萬大線第二期計畫正式納入前瞻軌道計畫等等,猛酸綠營,還要行政院及交通部「可以再大方點,把環狀線二階段、汐民線都納入前瞻,反正朱立倫明後年就不是新北市長了。」

三環三線中安坑輕軌有15列車由台灣車輛公司在台灣「國車國造」,第一列車預計109年底製造完成,新北市府今天以「三環三線,正在實現」為題,由朱立倫主持發表包含「光耀金」、「祥紅金」、「高雅紫」及「青翠綠」等4款結合安坑地區的風土民情及文化特色設計的列車塗裝,要供民眾票選。

朱立倫致詞時一臉好心情地說,安坑輕軌目前進度是32.3%,今年下半年要開始鋪設鐵軌,110年一定要完工通車,「捷運局趙局長記得向立委、議員報告進度,免得立委又說沒有動工」,因為按照過去三鶯線的經驗,就算已經在施工,人家也說沒有動工。

由於民進黨立委蘇巧慧、中和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志豪曾質疑三鶯線是假動工,朱立倫一席話,立即引起一陣笑聲。

朱立倫又說,安坑、淡海輕軌列車,市府都採國車國造,由公營的台灣車輛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打造,雖然有人主張向國外採購,市府仍決定國車國造,可同時扶植國內產業,現在「國車國造」成了執政黨的政策,但當初他還被綠委嘲諷得很凶,罵他圖利,「奇怪,台車公司是公營事業,有什麼好圖利的?我圖利的是全民。」

朱立倫也說,萬大線二期昨天被交通部列入前瞻計畫,他感謝所有協助的不管是立委、議員,還有交通部或行政院,他上次也行政院長賴清德講、也跟交通部講了,今年新北的前瞻從0%到1%,現在增加的經費是明年、後年,「反正到時候已確定朱立倫沒有當市長,所以行政院及交通部可以再大方點,趕快大方地同意接下來的環狀二期或汐止民生線,或是其他前瞻建設。」

媒體詢問朱立倫,是否認為交通部將萬大線二期納入前瞻,是為了拉抬蘇貞昌參選市長的選情?朱立倫說,只要對新北市有利,即便是有任何的政治考量,或「因為朱立倫,過去不能給,未來反正我不當市長就可以給,都沒有關係」,只要是對新北有幫助,就歡迎交通部、歡迎行政院支持。

捷運局表示,安坑輕軌共配有15列車,每列車5節車廂,可載客265人,安坑輕軌列車外觀設計包含以安坑地區山城風華再現為設計理念的「光耀金」;文化信仰中心大坪頂開漳聖王廟意象的「祥紅金」;融合當地花卉色彩意象的「高雅紫」及林木蒼鬱山谷美景的「青翠綠」等4款不同色彩搭配的列車外衣。

票選活動分為網路票選、安坑地區現場投票兩種。網路票選自5月4日至5月14日止,民眾只需進入活動網頁,即可參加網路投票。現場投票自5月19日至5月20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止,在安坑輕軌沿線的景文科技大學、安和市民活動中心、雙城市民活動中心及沿線指定里辦公室(雙城里、永安里、安和里、永平里、玫瑰里)進行現場投票。參與網路投票及現場投票的民眾皆有抽獎機會,獎品包括 PS4 Pro、Switch、小家電及3C產品等超過50項限量獎品。

朱立倫與捷運局、捷運公司公布安坑輕軌列車外觀的4款塗裝,好心情都寫在臉上。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