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3)日於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大學教授兼任獨董「先上任、後補同意」的情形比比皆是,是一直以來的陋習,對於上任後到校方同意前的空檔,金管會應說明態度與立場。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答覆,將要求教授在學校同意兼任前不要參加公司董事會、薪酬委員會、審計委員會之決議。

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爭議不斷,教育部日前以管中閔未揭露台哥大獨董身份、未利益迴避,以及台大遴委會程序有瑕疵等事由駁回聘任案,台大師生更組成台大自主聯盟挺管,要求教育部不要干預大學自治,近日也再度掀起立法院朝野攻防議題。

由於台灣大哥大於106年6月14日股東會改選確定,但10月2日台大才發公文認定生效,程序引發質疑。對此,顧立雄今早在備詢時指出,管中閔在106年6月經台灣大股東會選任獨董後,但還沒有取得台大校方同意前,「我認為他不該去參與董事會,會讓董事會決議產生疑慮,會有害到公司治理」。

對此,徐永明隨後指出,目前大學教授兼任獨董的情況氾濫成災,尤其台大更有多名教授同時擔任6間以上公司獨董及薪資審議委員等職務。徐永明認為,若教授在被選任為獨董後辭去教職,就能避免後續的爭議。

他也問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大學教授身兼數職,是否能夠確實發揮職能、對各間公司治理產生實質幫助,並同時兼顧學術專業?林騰蛟回應,會交由學校判定教授兼職事務是否影響其本職,而數量與薪資的限制則無明確規範。

徐永明也問,金管會要求各行庫須找外部人士擔任自然人董事,對於教授兼職之風氣將有助長效果,是否提出詳細規範因應?顧立雄表示,政策上會採取循序漸進方式推行。徐永明則呼籲,未來企業在大學的影響力問題將逐漸深化,政府應發揮監督職責,避免董事淪為公司的橡皮圖章。

他最後問林騰蛟,管中閔在被核聘為台大校長前,便以「國立台灣大學校長」名義上任校院理事,有違相關章程規範,且教育部遭爆當時有派次長在場與會,「難道還打算繼續裝作不知情嗎?」林騰蛟僅說,會再進行了解,承諾查明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