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the 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稍早釋出2017年全球軍費支出報告,顯示中國去年軍費增加的額度相當於120億美元,增幅為全球之首。印度與日本受到中國的刺激,也大幅增加軍備。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韋澤曼(Siemon Wezeman)指出,中國與周邊許多鄰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已經導致亞洲軍事開銷大幅成長。印度的國防支出在2017年增加5.5%,達到639億美元,取代法國成為全世界軍備支出第五大國,緊追在美國、中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之後。美國的國防支出達到6,100億美元;中國的國防支出達到2,280億美元,與2016年相較之下增加了5.6%。

報告指出,印度政府在中國與巴基斯坦的壓力下,計劃擴大其武裝部隊的規模,加以現代化並提升其戰鬥力。

印度與中國之間在2017年曾在喜馬拉雅山脈的都克蘭高地(Doklam,中國稱之為「洞朗」)對峙長達72天,是兩國自1962年發生戰事以來最嚴重的衝突。

而日本的軍事支出在世界各國中的排名雖然仍舊維持在第八名,但已經連續6年不斷增加。去年增加了1.3%,達到457.6億美元。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報告指出,日本的安全戰略最重要的因素仍舊是中國與朝鮮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