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獨立參議員葛林(Stephen Greene)昨天致函加國外長方慧蘭以台加雙方曾共同對抗SARS為例,呼籲加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

葛林在函中指出,加拿大與台灣雙邊經貿文化關係強固,更重要的是,兩國在2003年曾密切合作共同對抗SARS疫情。

葛林說,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眾院代表多倫多地區,不需他提醒SARS當年重創加拿大的嚴重後果。他認為,任何有意願參與WHA的夥伴卻被排除在外的情況,實在令人無法想像。

葛林指出, 台灣自2009年起均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卻在去年因中國堅持而遭排除於會議之外。他呼籲方慧蘭代表加國政府,公開支持台灣加入5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

這封信函同時也附帶知會加國衛生部長泰勒(Ginette Petitpas Taylor)、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WHO執委會主席哈菲茲(Assad Hafeez)以及WHO執委會加拿大籍副主席羅利(Sarah Law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