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砸重金30億美元搶台灣的邦交國多明尼加,不過,台灣內部卻反應有限。學者范世平今(3)日表示,習近平只是想對內展現有能力懲罰台灣與美國,但台灣人民生氣僅有1天;而蔡英文的態度也更強硬,不稱「中國大陸」,改稱「中國」。

南北韓領袖「世紀之握」破冰,宣告朝鮮半島終止自1950年起的一切敵對行為。但同個時間,兩岸卻發生邦交國爭奪戰,中國以30億美元買掉台灣的邦交國多明尼加。對此,兩岸政策協會舉行「從兩韓互動看兩岸關係」座談會。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表示,兩岸與兩韓都是二戰後的分裂國家,也經歷冷戰時期;但兩韓都是都是聯合國會員國,相互承認對方主權獨立國家。但中共始終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也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也不讓台灣加入聯合國。

范世平說,過去曾有韓國學者羨慕兩岸在經濟、社會底層的交流。但他認為,兩岸在政治上的歧見太深,為交流設下了一個難以打破的天花板。例如這兩天的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讓他不禁覺得大韓民族的政治智慧比兩岸還高。

范世平說,然而台灣民眾對於多明尼加的新聞已經麻木了,這些邦交國對台灣來講,沒有太多的實質意義。中共這次砸了30億美,拔了台灣的邦交國,只是情緒發洩,對內顯示習近平還是有能力懲罰台灣與美國,但台灣灣人民不高興只有1

真理大學台韓交流研究中心教授董思齊表示,歷史上,韓國半島的任何變動都會影響台灣地位。當年東學黨之亂引發甲午戰爭,台灣變成日本的殖民地;隨後,韓國半島爆發內戰國民黨在台灣落根

董思齊表示,雖然這次板門店宣言讓兩韓和解看到契機,但也不應忘記,過去兩韓兩次會談結果,都是無疾而終甚至帶來更緊張狀況。因此,他認為,和平協定的簽訂必須要有外在環境的支持。

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也表示,對台灣來說,小國永遠不可能有悲觀的權利。多明尼加挖走,反而是好事,反而加強了台灣人內部的認同,對中國也不會有不切實際的幻想。而台灣社會對於多明尼加斷交,也沒有給予政府很多的譴責。

顏建發還說,兩韓就算統一,從美國角度來講,不見得是壞事。反而會樂見東北亞出現一個可以約束中國的力量;但兩岸如果統一了,在第一島鏈就會出現空隙,美國反而被迫要退出亞太,這是美國所不願樂見的。

顏建發說,台灣現在的處境反而是最好,從意識形態與價值來講,台灣選擇民主、自由、人權的路線,是跟美、日、歐盟站在同一陣營;中國雖大,一黨獨大,反而是孤鳥,即便俄羅斯也對中國有所忌憚。

顏建發說,即便台灣的邦交國僅被挖到剩下10國,只要選對路線,在內政、經濟、文化、環保打造美好的台灣;等中國內部民主力量出來,翻轉成為一個民主國家後,以後再以民主國家對民主國家方式,找出一個對談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