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團隊追查通俄案的重要環節之一,是川普(Donald Trump)競選經理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透過烏克蘭親俄派政客所進行的種種活動。原本與穆特團隊合作的烏克蘭當局,最近不再繼續幫忙。根據美國媒體的推斷,烏克蘭當局之所以變卦,與美國政府給予烏國殺傷性武器對抗俄羅斯有關。

《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烏克蘭反貪檢察官最近追查該國2014年在革命時,被罷黜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Віктор Федорович Янукович)幾筆流向川普前競選經理曼納福特,與美國某法律顧問公司的可疑款項。許多烏克蘭反貪人士和記者都懷疑,亞努科維奇拿了竊取自烏克蘭納稅人的金錢,付款給曼納福特。

然而,烏克蘭的檢察總長現在中止了相關調查,《新聞周刊》的報導認為,這是為了要討好川普。川普一再指稱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調查是「獵巫」(witch hunt),並且表明對特別檢察官團隊的極度不悅。烏克蘭當局試圖取悅川普,以便得到他們迫切需要的財政與軍事援助。在川普政府宣布準備提供烏克蘭當局反坦克飛彈之後,烏克蘭檢察總長下令凍結與美國特別檢察官的合作。

俄羅斯在2014年入侵烏克蘭,並在烏國東部扶持一些分離主義份子佔地為王。烏克蘭當局不斷請求美國提供殺傷性武器,但美國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只願意提供一些防禦性裝備。川普上台後,對於提供烏克蘭武器有不同的想法。

波托馬克基金會(the Potomac Foundation)主席卡爾伯(Phillip Karber)在替大西洋理事會撰寫的1份聲明中說,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和德國聯邦總理梅克爾認為,如果提供烏克蘭殺傷性武器,只會讓當地情勢更惡化,因此有3年半的時間西方國家啥也沒做,俄羅斯人卻派了數千名重裝部隊集結在烏克蘭東部邊境附近。川普打破這個局面,同意提供烏克蘭35架標槍反坦克導彈(Javelin)發射器。

4月30日,美國國務院證實,華府已經將標槍導彈移交給烏克蘭當局。

烏克蘭檢方追查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洗錢案的行動仍未結束,但烏國檢察總長表示不會再簽發傳票或繼續傳喚證人。

延伸閱讀

通俄案49提問 專家:應是川普團隊自己寫的

 

美通俄案調查火熱進行,美國總統川普(左圖,翻攝白宮臉書)與特別檢察官穆勒(右圖,美聯社資料照)頻頻過招。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