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資料分析業者「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被指盜用臉書(Facebook)5000萬用戶個資,風波延燒1個多月,該公司2日在官網宣布破產,「立即停止所有營運」,卻仍然強烈否認將臉書用戶個資用於2016年美國大選的川普競選上。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從Facebook爆發約5000萬的個人數據,遭到「劍橋分析」不正當地共享數據後,「劍橋分析」一直受到醜聞的困擾,雖然該公司至今仍否認任何不當行為,但媒體的負面報導讓客戶跑光光,已經確定無法繼續經營業務。

「劍橋分析」是戰略溝通實驗室集團(SCL Group)的分支,而SCL集團成立則超過25年,1間政府和軍事承包商,業務範圍從食品安全研究、反毒到政治活動。至於「劍橋分析」則約在2013年創立,據外電報導,成立時不但獲共和黨億萬富豪金主莫瑟(Robert Mercer)資助1500萬美元,還由白宮前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命名。

英國「劍橋分析」公司被指在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中,負責提供數據給川普(Donald Trump)陣營,自稱助川普勝選有功,但遭到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觀察家報》踢爆,該公司藉學術研究名義,在使用者不知情或未經許可的情況下,竊取5000萬名臉書用戶的個人資料,左右用戶投票意向,協助川普在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引發連串風波。

眼見個資外洩風波持續擴大,「劍橋分析」在今年3月暫停執行長尼克斯(Alexander Nix)的職務,仍無法止血。《衛報》指出,該公司已在美國、英國啟動破產程序,而在「劍橋分析」公司位於曼哈頓第五大道高檔街區的紐約辦事處,也人去樓空。

延伸閱讀

涉盜臉書5千萬用戶個資 劍橋分析CEO停職

劍橋分析案延燒 班農被爆拿數據潑民主黨選民冷水

英國「劍橋分析」公司被指在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中,負責提供數據給川普陣營,自稱助川普勝選有功。   圖:翻攝「劍橋分析」官網

「劍橋分析」公司聲明啟動破產程序,仍然自認遭到不實報導誹謗。   圖:翻攝「劍橋分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