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公共建設傑出表現再獲世界矚目,有全球建築界奧斯卡之稱的2018全球卓越建設獎 (FIABCI World Prix D'excellence Awards) 這兩天在杜拜盛大舉辦,由新北市政府推動的「三峽北大特定區綜合行政大樓」代表臺灣擊敗世界各國,奪下大會銀獎的(Silver Winner)殊榮。

新北市政府今 (2) 日表示,三峽北大特定區行政大樓於106年1月23日完工落成,工程期間即為新北市贏得「2016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公共建設」獎項,完工後更代表臺灣參與杜拜參與「2018全球卓越建設獎」,打敗世界各國優秀建築,一舉奪下「公部門基礎建設類/環境適意類」銀獎殊榮。並於臺灣時間5月2日凌晨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經貿大城杜拜舉行盛大的頒獎儀式,由大樓設計者盧俊廷建築師代表新北市政府接受頒獎。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說,位於三峽區學成路龍學公園旁的北大特區綜合大樓,是落實「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典範建築,它統合文化局、社會局、警察局、民政局等機關業務,尤其在空間格局配置上, 1樓為北大派出所,2樓為公共托老及托育,3樓整層及4樓局部為三峽北大圖書館,4樓局部區域設有市民活動中心及戶政工作站,地下室則為停車空間,為地上4層地下1層、總面積近兩千坪的綜合行政大樓,完善的配置充分滿足北大特區當地民生需求。

此外,北大行政大樓導入環境共生的理念,在外觀上,採用立面色塊,透過建築設計原理,延伸出多層次的綠意聚落,另搭配清水紅磚,展現三峽特有的傳統藝術氣息,並設置大面落地窗,不但兼具採光與節能,也讓前來洽公的民眾能飽覽整個龍學公園美景。同時設有節能燈具、變頻節能空調系統、太陽能光電板打造優質節能建築,提供市民既舒適又環保的公共環境空間,給三峽民眾優質便利的洽公服務。

施工單位新工處表示,啟用後的北大特區綜合大樓不僅提供當地居民優質的閱讀及學習空間,派出所的設置更大幅改善當地治安與交通問題,同時也健全北大特區各項生活機能,開幕1年多來,已成為三峽地區民眾闔家造訪的打卡新景點,不分老少全方位滿足民眾需求的公共服務空間。

「三峽北大特定區綜合行政大樓」代表臺灣擊敗世界各國,奪下全球卓越建設獎 大會銀獎的殊榮。   圖 : 新北市工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