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藝人孫越1日晚間辭世,文化部鄭麗君今(2)日聞訊表示,孫越四十年來演藝成就斐然,同時也是台灣公益活動的領航者,以自身影響力帶動台灣社會的慈善精神,影響眾人投入公益,成為後輩影視工作者及大眾關懷社會的重要學習典範。鄭麗君已指示文化部盡力協助處理治喪事宜。文化部亦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孫越自1949年走上舞臺,一共演出了80多部舞臺劇、200多部電視及電影作品。其於1969年以《揚子江風雲》一片獲得第7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是我國影史上第一次反派角色獲獎。1983年,孫越先生再以電影《搭錯車》獲得第2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除了戲劇,孫越主持、主演之綜藝節目也有傑出表現,演出的《小人物狂想曲》中笑匠小人物廣受觀眾喜愛,節目也曾獲第16屆電視金鐘獎綜藝節目獎。孫越更於2010年,獲頒第47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

文化部指出,孫越除演藝事業表現傑出外,並以其影響力終生致力公益。陸續推動「送炭到泰北」、「快樂捐血人」、「拒吸二手煙」、「器官捐贈」、「關懷愛滋」、「自殺防治」、「戒煙宣導」等活動,其獻身社會服務的足跡,幾乎紀錄了台灣社會公益的發展史,是大家心目中的公益典範。

鄭麗君表示,孫越對影視、對公益的奉獻,讓我們學會感恩,也是我們的重要學習典範,其一生成就將長留在臺灣人的記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