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天公布台北市長人選,歷經五次黨內初選,前立委丁守中終獲黨內提名的入場券,漫長的馬拉松,一晃眼就24年過去,丁守中也終於在這次能為目標做最後衝刺。不過,從丁守中在結果公布後的談話內容,也略為透露出他未來的挑戰,他不僅要爭取正藍民眾支持,也要吸引中間選民,更要有機會吸引淺綠選票。

基層憂母雞無力 氣勢難與侯友宜匹敵

從政20多年來的丁守中,自1994年便宣布參選台北市長,這趟選舉馬拉松上,丁守中分別於1994年與黃大洲(其妻林文英,和連戰為表兄妹)、1998年與馬英九(馬鶴凌之子、蔣經國英文秘書)、2006年與郝龍斌(郝柏村之子)、2014年與連勝文(連戰之子)交手過,但最終以三次敗選、一次退選收場。

這次年底台北市長選舉,丁守中也首先表態參選,展現其強大決心,著實令人佩服,但自他宣布參選後,基層卻傳出母雞不夠強大的聲浪,而今天黨中央公布結果記者會上,也只看到零星的台北市議員、議員參選人到場力挺,儘管眾人高呼「凍蒜」,但氣勢仍難以與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相互匹敵。

基層力拱管中閔 丁守中喊要鞏固正藍選票

四年前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反丁陣營用半版廣告抨擊丁守中贊成刪除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導致黃復興黨部相當不諒解,當時丁大聲喊冤,這次的黨內初選,黨內對手鍾小平又再度提及此過往,試圖激化深藍選民的不滿,也因此,丁守中在今天記者會上強調要爭取正藍選民的支持,也就是軍眷鐵票。

至於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拔管事件,消息一出,有基層便轉向力拱懷有正藍光環的管中閔參選,儘管管中閔明確表明無願參選,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也強調「目前沒有要第二階段徵召」,但基層的聲音勢必對黨中央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至於丁守中談到要吸引中間選民的部分,黨內人士透露,在年輕選票中,丁守中略低於柯文哲三成。丁守中陣營也指出,此次民調中,支持丁守中的年齡分布偏向年長者。顯現他們也深知在年輕選票中的不足。

整合泛藍勢力 才有機會確保坐收漁翁之利

反觀民進黨,正陷入是否禮讓柯文哲的燙手山芋中,今天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與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的說法不同,隱約透露出民進黨仍「喬不定」黨內不同的聲音。

根據英系的台灣世代智庫日前做的民調,顯示繼續支持同黨執政縣市連任的部分,無黨籍執政縣市呈現民進黨、國民黨、無黨籍三強鼎立態勢,其中無黨籍縣市包含台北市、花蓮縣與金門縣,其實這個結果,台北市占了絕大部分。

若最終民進黨有推出自己的人選,爭取連任的柯文哲勢必會分散綠營部分選票,但由於台大最狂教授李錫錕、泌尿科權威邱文祥日前皆宣布參選,如何整合泛藍勢力將是未來國民黨要面對的課題,也才有機會確保國民黨能藉此坐收漁翁之利。

丁守中自民調結果勝出後,即參加國民黨台北市議會黨團的餐敘。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