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日舉行選對會,討論台北市長提名策略。會中,很多人主張要自提人選,也有人認為應該做更多意見徵詢,但沒有明白表示要禮讓柯文哲

民進黨今日舉行選對會,討論台北市長提名;為了統一對外口徑,還罕見地輪值發言人鄭運鵬全程列席。鄭運鵬會後轉述選對會結論指出,會內成員廣泛討論後做出三項結論:一、選對會將徵詢、拜會目前已表達參選台北市長意願的黨內同志;其中包括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如果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有意願,選對會也非常樂意前往拜訪。

鄭運鵬說,其次、選對會也會拜訪台北市民進黨議員與參選人及里長。第三、選對會會將拜會徵詢內容提報到選對會內參考,並會在兩週內做出台北市長提名策略的決定。

鄭運鵬也說,選對會也對過去一段時間,還沒正式開始討論台北市長提名事宜,有很多外界傳聞,但這些都不是事實。從今天開始,民進黨選對會才開始正式討論台北市長提名策略。

鄭運鵬說,選對會也主動報告,昨天晚上陳明文、林錫耀、洪耀福、黃承國等四人,基於尊重及禮貌前往拜會柯文哲,告知民進黨今天依照當初的規劃時程,因為國民黨已經在今天確認提名人選,所以民進黨就展開台北市長提名策略討論。對此,柯文哲則表達對民進黨機制的啟動及可能的決定「完全的尊重」。

據了解,所謂的未來兩週決定的「提名策略」是林錫耀所說的。林還清楚地說,「要不要提名」或「或怎麼提名」都是未來兩週內,選對會必須要做決定。根據2018年直轄市及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裡,非執政直轄市之提名若有特殊考量,經中執會決議,另訂方案決定之。所以選對會會提供建議方案。

很多與會成員都表達民進黨應該自提人選,也有成員表達應該要就更多意見進行徵詢,再來決定。不過,會中則沒有人明確表達應該要禮讓柯文哲。

會中也討論提不提名對於台北市議員及其他縣市的選情影響。

至於提名時程,林錫耀剛開始報告時本來是說希望月底決定台北市長提名策略,但大家希望是早一點。甚至也有人希望民進黨更快一點決定,不要等這麼久;後來則決定是二週後做決定

至於會中針對柯文哲這個人好壞與否的發言不多,但對基層反彈的聲音則多有提到,其中包括非台北市民眾的聲音也被提及;有些人因為這樣而不會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