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射出去的子彈能拐彎,並輕易擊中敵人;石頭也能炸飛機,玉米炸彈不稀奇;背景明明是1937年,卻已經開始用紅外線鐳射檢查入侵者,用藍光認證活體……類似這樣的「雷人」橋段,最近幾年,不時出現在「抗日神劇」的劇情畫面中,持續引發中國網友的關注與批評。

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天即以「消解歷史,矮化曾經的犧牲」為題,批評這些「抗日神劇」,不僅不合常理、不合史實,同時解構了嚴肅的抗戰記憶。

「抗日神劇」為何層出不窮?《人民日報》認為,這其中可能確有一些是因為創作人員對歷史認識不清、積澱不夠等造成的「無心之失」,但大部分可能還是為了吸引眼球。

文中分析稱,抗戰題材電視劇有著廣泛的觀眾基礎,這一方面使得這一類型的電視劇數量不斷增多,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帶來創作同質化的問題。

為了增加看點、博取眼球,在同題材劇作中取得更高收視率,於是「腦洞大開,不顧事實地加料,甚至將抗戰劇變成搞笑劇、言情劇、玄幻劇」,就成了一些製片方的選擇。《人民日報》指出,如此種種,也就使部分抗日題材電視劇出現過度娛樂化的現象。

文中指出,抗戰題材影視劇創作的目的,在於通過生動的藝術語言,再現那段血與火的歷史,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從而增進觀眾的歷史認知和民族情感。

但《人民日報》強調,這並不意味著,可以不顧常識地為我們的抗戰增加各種「神技能」、「超能力」,那些網文套路的「開掛」、「逆襲」故事,並不適合移植到抗戰題材的電視劇中,因為這雖然可能為觀者帶來一時的娛樂效果,但其實是消解了嚴肅殘酷的歷史,也矮化了我們曾經的奉獻和犧牲。

「我們不能以歷史為戲說物件,來消費歷史、娛樂歷史,這只會讓真正的抗戰歷史被淡化、被遺忘,甚至被扭曲」,《人民日報》表示,「我們反對的,是披著嚴肅歷史的外衣而行低俗化、娛樂化之實」。

文中並稱,今天,整個社會尊重歷史、守護歷史的觀念都在不斷增強。希望這樣的改變,能帶動抗戰題材影視劇的創作走上更加優質化的道路。這需要「嚴把稽核關,嚴把創作關」,同時也需要作為觀眾的我們,提高甄別能力,「嚴把選擇關」。只有如此,才會推動相關影視劇創作邁向更高水準。

石頭也能炸飛機!?   圖:翻攝自Youtube

玉米炸彈不稀奇!?   圖:翻攝自Youtube

不顧常識地為我們的抗戰增加各種「神技能」、「超能力」。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