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吳斯懷今(2)日,出席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舉辦的公聽會,並在會中表示,軍人年改攸關國家安全問題,戰爭時期需要後備軍人來指揮部隊,這群人正是400多天以來站在街頭抗議的人,如今政府卻他們羞辱成米蟲、肥貓,還砍掉法定退休俸,「還期待這些人願意為國犧牲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早舉辦「我國軍人退撫制度之沿革、現狀與未來發展方向」公聽會,吳斯懷今天以陸軍司令部前副司令身份出席發言。而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分別因坐鎮漢光演習、桃園市八德榮民之家的胡姓榮民因機車起火燒傷命危一事請假,未出席公聽會。

吳斯懷首先向國防部、退輔會喊話,軍人退撫制度改革不只是國防政策,也影響國家安全,國防部提供的參考資料也說的很清楚,國家面臨嚴峻兩岸、國際情勢,需要凝聚強而有力的國軍,才能確保國家安全,目前的改革制度恐造成軍心動盪。

吳斯懷指出,我國國防政策是「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戰爭時期需要後備軍人來指揮部隊,目前約有200多萬人列管,「我想請教蔡政府跟國防部,當國家打仗需要動員時,這些後備軍人在哪?就是這400多天來站在街頭的人。」

吳斯懷說,這些後備軍人還要為國家效命,政府卻將他們羞辱成米蟲、肥貓,還砍掉法定退休俸,「你們還期待這些人願意為國犧牲嗎?」

吳斯懷說,他百分之百贊成「現役先行,退役暫緩」,因為退役軍人的樣態非常多,光是兩個同期退役上校,一個只服役20年,另一位服役28年,就會產生許多問題,例如18%有全部存進去的,也有部分存進去,每個人條件不同,怎可以用一個法案涵蓋?

針對法案第39條明定,退休俸可視國家財政狀況滾動式檢討,吳斯懷認為「等於政府給出一張空白支票」,政府可以財政不好為由提高提撥率,讓軍人多繳錢,也可以降低給付率,他認為這些矛盾要在逐條審查時好好商議。吳斯懷重申,退役軍人是國軍的重要力量,他呼籲政府重視改革跟國家安全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