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稍早披露,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針對通俄案將詢問川普(Donald Trump)的49個問題,主要環繞在川普是否有干預司法,以及川普是否企圖撤掉穆勒的職務。川普於美東時間1日上午6時47分推文,斥責這些被「外洩」(leaked)給媒體的問題是「獵巫」(witch hunting);然而美國一些法律專家認為,這些問題會被外洩,責任應該出在川普團隊,更有甚者,這些用字根本是川普團隊自己寫的。

《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的首席法務分析師亞伯拉罕(Dan Abrams),在《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節目上表示,「媒體上所刊登的這些外洩問題,並非穆勒團隊給的,而是川普團隊給的,這點毫無疑問。…...川普團隊製造出問題清單,然後藉由辯護律師團對外的某人洩漏出去」。

《紐約時報》在那則外洩問題的相關報導中有特別說明,那些問題是特別檢察官團隊念給總統律師團聽的,將這些問題清單交給《紐約時報》的,是川普律師團之外的某人。

曾經擔任穆勒助理的CNN法務分析師哲爾定(Michael Zeldin)認為,這份遭到外洩的問題清單,是川普團隊與穆勒底下的調查官談話後自己寫的。他說,「我認為這些事與穆勒辦公室對話時,聽對方概述大略的題目後,聽取簡報的這方,把他們認為對方可能會提出的問題寫下來的筆記」。他補充說:「因為這些問題是書面的…...依據我的判斷,律師不會這樣寫問題,有些文法甚至不通,因此我不認為這份書面清單是穆勒辦公室給總統的。我認為這比較像是白宮所做的筆記,他們擴大了(與穆勒辦公室的)對話,把這些內容寫下來,變成(49道)問題。」

哈佛大學憲法學教授特萊伯(Laurence Tribe)也在推特上評論說,川普的法律團隊,「當然」要為這份清單外洩負責。

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很可能在幾個月內,針對通俄案詢問川普。先前川普曾公開表示,對於和檢察官們談話抱持開放的態度,但川普的律師們懷疑,這樣做對川普到底是否有好處。川普以前的首席律師陶德(John Dowd)非常反對他接受檢方詢問,甚至在認為川普不接受他的建議後,於3月底離職。

延伸閱讀

美特檢:川普仍受調查 但目前非犯罪嫌疑人

通俄案調查目標不是他? 川普不炒穆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