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9年起長期推動多元成家,並代理祁家威打贏大法官釋憲的伴侶盟今 (1) 週日前進東京彩虹遊行,伴侶盟表示,此行除了深化與日本同志人權組織、友善同志政治人物的交流之外,在本末的東京同志遊行伴侶盟團隊除了有專屬花車與攤位,還特別設計了一款有著彩虹台灣地圖的“Taiwan -- Marriage Equality First in Asia”(台灣:婚姻平權 亞洲第一)大型橫幅標語走在遊行隊伍裡。

伴侶盟指出,2017年5月24日,台灣大法官宣告民法「不保障同性婚姻違憲,並要求立法機關於兩年內修法完成,若逾時未完成修法,同性伴侶可以依民法婚姻章登記結婚。」當世界各國紛紛向台灣舉杯慶祝的時刻,台灣中選會竟於釋憲將滿一週年的前夕,於4/17通過三項反同公投提案,其中兩項意圖禁止同志「結婚」,另一項則是禁止國中小實施同志教育,三項公投都有違憲之虞,若無法順利擋下,讓其通過二階連署,今年11月24日三項公投案都將交付公民投票。

伴侶盟表示對台灣政府的顢頇感到震驚,更憂心婚姻平權路上好不容易看到的一絲曙光熄滅,因此藉著此次伴侶盟團隊前進東京同志遊行的機會,邀請所有關注同志人權的國際友人及在日台籍人士,共同呼籲台灣政府應正視自身憲法義務,務必在2019年5月24日前讓台灣順利實現不打折扣的「婚姻平權」,讓同志可以合法結婚,引領亞洲同志人權持續向前。

本次伴侶盟能夠順利出團,要特別感謝紅樓牡丹、Hornet中文、以及Par.t帕特拉拉時尚館的贊助支持,在台北男同志最著名的地標紅樓開設酒吧的牡丹老闆小蕭之所以慷慨贊助,是因為他相信愛就是愛、平等就是平等,無論在台灣還是在日本都不能打折;Hornet選擇以台灣作為亞洲第一個據點,也深切期待能與日本有更多交流,希望藉由此次贊助,能邀請日本朋友來認識台灣的驕傲;帕特拉拉則贊助了一批自行創作生產的彩虹小物,希望能夠把彩虹帶到東京,聲援在東京還不敢出櫃的同志,期許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勇敢做自己。

5/5、5/6在伴侶盟的花車與攤位,除了發放Taiwan -- Marriage Equality First in Asia設計貼紙,還特製了一張台北友善同志漫步地圖(日文版),提供給東京遊行的參與者,一齊來為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