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明尼加昨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外交部吳釗燮今(1)日坦承,邦交國還剩19國是數字最少的時候。不過,他也強調,其他的邦交關係還算穩定。

針對多明尼加斷交,吳釗燮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媒體詢問,其他邦交是否也傳出不穩,吳釗燮則說,除了多明尼加的狀況比較特殊之外,其他的邦交國的邦交關係還算穩定。

吳釗燮說,中南美洲還是台灣友邦最多的區域,也是外交部花最多心血鞏固邦交地區。未來還是會以建立領導人與領導人個人關係,政府與政府之間關係,及人民與人民間的關係,以實際能幫助人民方式來幫助人民,讓他們感受到台灣真是在幫助他們。

吳釗燮也說,美國政府對於整個情勢也非常關心,也對此事表達非常關切的態度。而海地的外長這幾天也來台,將安排他們的總統來台訪問。因此,台灣與海地的邦交並沒有危機。

媒體也詢問,目前台灣邦交國還剩19國,這是最少的數字嗎?吳釗燮問了一下幕僚說,「我的同仁說是」。

至於梵諦岡是否會被中國挖走,吳釗燮表示,短期之內是不會有危機。台灣與梵諦岡也保持非常密切聯繫。也有很多其他國家對此表達高度的關心。台灣透過相關管道從梵諦岡那邊理解到,中國與梵諦岡的教務協議,目前還在進行當中,可能的時間點還需進一步掌握。梵諦岡的領導階層也向台灣表示,目前的教務協議並不涉及政治議題,也就是即使梵諦岡與中國簽訂教務協議,台灣與梵諦岡之間的邦交不會有立即的危險。

吳釗燮表示,但是台灣也注意到中國對宗教控制力度不斷加大,尤其對效忠梵諦岡的地下教會領袖待遇是越來越嚴苛。中國政府所頒佈的宗教自由法其實是箝制。中國的網路也查不到「聖經」這兩個字。如果梵諦岡要與中國探討宗教自由,應該是努力探討中國在宗教自由所加大控制的這些力度,希望鼓勵中國政府開放更多的宗教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