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大陸施壓撤除我方參與約旦國際城市節」展區內之國旗,及脅迫約旦政府施壓更改我駐約旦代表處名稱的蠻橫無理做法,台灣外交部及陸委會今 (30) 日都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

陸委會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國際參與是我們的權利,也是我民眾一致的期待。近二年來中國大陸持續透過各種手段操作其「一中原則」,以零和思維打壓臺灣國際空間,不僅奪我邦交國、迫我非邦交國駐處更名,對我打壓更擴及非政治性國際城市交流活動,又刻意對台軍事威嚇,嚴重傷害臺灣民眾感情,對兩岸關係造成極為負面的影響。根據陸委會民調顯示,6成以上民眾認為陸方政治打壓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的行為,無助兩岸良性互動(66.9%),更有8成民眾贊成政府持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臺灣參與的權利(79.2%)。

陸委會指出,維繫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是雙方的責任,臺灣不會在中國大陸的壓迫下屈服,這些打壓作為根本無法解決問題;政府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維護臺灣最大利益,同時正告中共方面切勿誤判情勢,兩岸唯有務實溝通才能化解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