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家長向北市議員闕枚莎陳情表示,學童就讀的東新國小內,建物包含海砂屋校舍,雖聽聞改建消息已久,但卻毫無動靜不知道何時才會動工,家長憂心就讀海砂屋校舍學童就學安全令人擔憂。闕枚莎追查發現,北市154所有海砂建物校舍的學校已被教育局列管,但包含海沙校舍的東新國小卻不在名單內,顯示教育局根本未完全掌握罔顧學童的安全,要求教育局立即通盤檢討,保障學生安全。

依照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善後處理自治條例,處理海砂屋有兩種情形,一為加進補強,二為拆除重建。闕枚莎表示,教育局資料顯示北市共有154所學校為海砂屋,等於高達半數的學校具高氯離子校舍,其中150所於105至106年完成補強作業,惟大安高工、南港高中配合新建工程將於今年拆除重建。另清江國小及西湖國小於今年與明年拆除不重建。

日前一名家長向北市議員闕枚莎反映,南港區東新國小建物包含海砂屋校舍,雖聽聞改建消息已久,但毫無動靜不知道何時動工,擔心就讀海砂屋校舍學童就學安全令人擔憂。闕枚莎調查發現,東新國小確實為高氯離子校舍,但却不在教育局提供之資料列表中,認為教育局根本未完全掌握北市高氯離子校舍,罔顧學童的安全。

闕枚莎表示,海砂屋屬高氯離子建物一種,高氯離子建物易造成鋼筋腐蝕、膨脹,進而造成擠壓,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對混凝土產生裂痕及剝落,鋼筋混凝土最後會如同餅乾般脆化,容易造成房屋倒塌。以台北地理變動歷史,300多年前北市曾發生七級大地震,此地震讓台北盆地多處土層瞬間液化陷落,產生深達3-5公尺,面積超過150平方公里以上的「台北湖」,淹沒時間長達百年,後經淤塞才致現在的地景地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及日本學界許多地質專家都一再提出過警告,大台北地區已經進入強烈地震的「準週期」階段,隨時都可能再一次發生大地震,屆時高氯離子校舍必會造成嚴重後果。

闕枚莎因此要求教育局已編列預算的施工學校要盡速完成,避免影響學童權益。部分海砂屋如果有粉塵的現象要負責學童的健康檢查。另外也要進行全市校舍重新盤整,列冊追蹤並公開資訊,同時規劃十年全面汰換高氯離子校舍計畫等,以保障學生上學期間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