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美、印、日、澳四國強化合作,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擴張之際,印度海軍證實,馬拉巴爾(Malabar)聯合軍演今年將沒有澳洲海軍參加,但拒絕評論為何不接受澳洲參加。

「印度人報」(The Hindu)引述印度海軍發言人夏瑪(D.K. Sharma)談話報導,馬拉巴爾演習已確定於6月7日至6月15日在關島舉行,印度、美國和日本都將參加。

但對澳洲申請加入、由印度主導的馬拉巴爾聯合軍演未被接受,夏瑪拒絕評論。

夏瑪表示,印度海軍將派遣一艘匿蹤巡防艦、一艘護衛艦(corvette),以及一艘油料補給艦參加馬拉巴爾演習,並由P-8I海神式海上反潛巡邏機支援。

澳洲外交與貿易部次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2017年12月訪問印度時,曾在新德里告訴印度媒體,澳洲非常願意參加馬拉巴爾演習,且已在2 2(外交與國防)對話中討論。

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2018年1月時曾表示,澳洲參加馬拉巴爾演習的談判進展順利。

不過,報導引述未具名外交官透露,即使美國、日本都支持澳洲參加馬拉巴爾演習,但遭印度否決。

「印度人報」指出,拒絕澳洲參加馬拉巴爾演習,是伴隨著莫迪政府最近一系列的決策,包括取消達賴喇嘛流亡印度60週年活動在新德里舉行,以「正值中印敏感時刻」理由要求高層官員不要參加達賴喇嘛流亡印度60週年活動。

「正值中印敏感時刻」就是促成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28日在武漢舉行的中印領袖非正式峰會。

報導引述未具名的印度國防部消息來源說,讓印度、美國和日本以外的國家參加馬拉巴爾演習,必須由印度總理辦公室、外交部和國防部磋商,印度海軍無法決定印、美、日三國以外誰可以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