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投車站歸鄉1年,今天確定登錄歷史建築。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說,後續將重現月台、鐵軌,還有火車頭。去年在爭議中開館的新北投車站,引發文史學者抨擊市府打算蓋一個樣品屋。當下台北新文化局表示,主結構舊木料使用約71%。 

在今天將新北投車站登錄為歷史建築後,新北投車站具備文資身分,後續依文資法規定辦理,可深入進行調查研究,新北投車站建物風格在不同時期的沿革、新修與保存的構件為何等等。

1916年的新北投車站正立面只有3個老虎窗。

田瑋強調,後續市府會規劃重現月台、鐵軌及重現火車頭,不過,由於火車頭一台重達30多公噸,七星公園下方的停車場負載量不足,必須先補強;火車頭部分,第一考量是駛過北淡線的火車頭,全台僅存4台,現放於台北機廠,但仍要與中央協調。

去年多位文史工作者質疑新北投車站遭許多舊料未使用,諷新北投車站是愚人節密碼。台北市文化局也發新聞稿澄清,90多年殘敗木構造老車站,兩度解構遷移,重組不易,前置作業已檢視所有舊木料、構件,在永續前提下,秉持可再使用木料、李重耀建築師當年測繪基礎重組修復。當時台北市文化局也指出,101年5月新北投車站自彰化返鄉前,這座已移居台灣民俗村26年,因財務糾紛閒置敗壞,原本殘破不堪的建物因法拍爭端門窗幾遭破壞殆盡。重組前置作業已檢視所有舊木料、構件,如果木構已不可再利用、結構安全考量及日後重新開放之需要,則以新料仿作更新。

新北投車站重組後,新舊料均有裂痕,台北市文化局請教專家評估,並不礙事。   圖: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