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自治問題持續發酵,多位大學校長在昨天發起連署,督促教育部退出政治干涉,尊重大學自主。台大教授管中閔今 (30) 天也在臉書上分享連署連結。截至目前為止已有來自各行各業、各個學校,約2萬7千多人參與連署。惟參與該項連署僅須填寫姓名、服務單位及信箱,不須經過審核,連署者身份真實性難以證明,當中就出現行政院長賴清德參與連署的疑似被惡搞狀況。

連署中提到,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對於大學運作良好至關重要,並且是國家社會未來可持續進步的重要關鍵,還能確保科學進步有正確研究條件的關鍵,有利於整個人類社會。

限制或破壞大學自治的嘗試有很多種形式,有些比其他更明顯,有些更受社會關注,有些則無法識別。不管怎樣,如果堤防的小洞不去關心彌補,整個大學自治潰堤是早晚的事。

連署還指出,在當今國際高教競爭嚴峻而國內朝野對峙環境下,堅守大學自治作為核心原則不僅具有高度的相關性,而且在社會發生問題時大學可以作為公正的仲裁者,一旦大學自治失守,社會將失去依賴,國家將紛擾不斷。因此,呼籲教育部應該尊重大學自主,放手讓大學自治。

因參與該項連署僅須填寫姓名、服務單位及信箱,不須經過審核,連署者身份真實性難辨,連署名單中,就有人以行政院長賴清德名義連署惡搞。

大學校園自治問題持續發酵,多位大學校長在昨天發起連署,督促教育部退出政治干涉,尊重大學自主。台大教授管中閔今 (30) 天也在臉書上分享連署連結。   圖:翻攝自連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