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昨晚暗示,俄羅斯總統普亭可能下令2016年與川普競選幕僚會面的俄國女律師爆料,自揭與俄國政府的關係,製造美國國內混亂以報復他制裁俄國的嚴厲措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新浮現的相關電郵顯示,俄國女律師維塞尼茨卡雅(NataliaVeselnitskaya)曾與俄國檢察總長辦公室合作,阻撓美國司法部的查案要求。

在新電郵曝光後,維塞尼茨卡雅在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27日播出的訪問裡表示,自己既是律師「也是線人(informant)」。

在28日晚間一場造勢集會上,川普說:「我向你們保證,我對俄國很嚴厲,從來沒人會想到。事實上,你們聽到關於那律師的事嗎?一年來,那個女律師,一副『喔,我什麼都不知道』的樣子..現在突然又說與政府有關係,你們知道為什麼嗎?」

川普說:「她那樣做,只因為普亭(VladimirPutin)和他那夥人跟她說『妳知道川普正在宰我們,妳何不說妳跟政府有關,就可以讓他們的生活更加混亂』看看現在發生的事,看看政客狂追這垃圾新聞。勾結俄羅斯?省省吧!」

維塞尼茨卡雅過去否認替俄國政府工作,在去年給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一份聲明裡,她說自己「獨立運作於任何政府機構以外」。

維塞尼茨卡雅2016年6月在川普大樓與川普幕僚會面,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也要進行調查。

當時與會者還有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Jr.)、時任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以及川普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和其他人員。先前曝光的電郵顯示,小唐納因預期會拿到俄國政府對希拉蕊.柯林頓的抹黑資料而決定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