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平鎮工業區28日晚間敬鵬公司發生嚴重火警,釀成5名消防員殉職以及2名外籍勞工不治。針對此事,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認為,內政部應該立刻補助消防人員的意外保險,進而保障消防人員權益。

對於消防人員的保險情況,陳其邁說,由於消防人員的工作危險性質較高,經常會被保險公司認定為意外險職業分類等級中的第6職級人員,需要負擔要高額的保費,有時甚至會被拒保。雖然2017年11月「全國消防機關自費型員工團體意外保險」已開放投保,不過目前投保人數仍然比例過低。若以全國消防人員1萬4586人來計算,其中投保率僅有13.18%。

去年11月8日質詢消防署時,陳其邁就曾提出質疑,指出消防人員的保費一年高達2480元,眷屬一年保費980元。警察則是保費一年1580元,眷屬695,相較之下,消防人員保費仍明顯偏高。儘管消防人員繳的保費比較多,卻缺乏與警察相同的理賠保障。以重大燒燙傷為例,理賠部分而言,警察為122.5萬,消防人員卻僅有75萬。對此,陳其邁強調「再次要求中央應補助消防人員自費型保險,降低消防人員自行負擔費用,增加投保意願,保障消防人員權益。」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說,消防「應回歸救援安全的本質」,並強調消防安檢應該要確實,一線的打火兄弟才能在救援行動時降低遭遇不幸的可能。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政府應痛定思痛,補足員額,消防員人力嚴重不足,導致消防員很難獲得充分休息,過勞下執勤有時連自保都很難,何況是救人。他認為,首要之急就是不要再讓消防員執行捕蜂、捉蛇等業務,只會「虛耗作戰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