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就任將滿2週年,但對於她所提出的六大勞工政見,台灣勞工陣線今(30)日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蔡總統及執政黨應立即兌現政治承諾,以實際的政策向選民交代。勞陣秘書長孫友聯提醒蔡英文,「開了支票,沒有兌現就是跳票」。

台灣勞工陣線今日舉行「完全執政、完全兌現」記者會,邀請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全國金融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周玟琪、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等人檢視蔡英文的六大勞工政見落實情形。

蔡英文的六大勞工政策包括:第一、縮短勞工年總工時;第二,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 第三,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第四,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第五,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第六,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

但兩年來這六大政策落實程度卻飽受勞團批評。對於蔡政府上台兩次修改的勞動基準法,勞陣更是說,這是在縮短勞工年總工時修法上「進退失據」。他們表示,蔡總統上台以後於2016年底完成勞基法第一次修法,並確立「一例一休」規範,希望落實週休二日以縮短年總工時。

勞陣指出,從2017年各項官方統計顯示,勞工每月平均工時有下降趨勢,且同時出現加班費、平均薪資提高及 失業率降低等現象,這都代表該次修法是正確的。但民進黨卻選擇放棄該次修法成果,回頭推動勞基法工時的二次修法,最終在單月加班上限、變形工時更彈性,以及擴大責任制工時範圍等結果,代表民進黨向台灣資方長期的違法文化低頭讓步,折損縮短年總工時的政策目標。

孫友聯表示,蔡總統應該在今年520就職2週年以前,對所承諾的相關法規立法,應該提出很具體的時程說明。這是民主社會檢視政治人物的重要指標。他也提醒民進黨上次執政的前四年,分別通過性別工作平等法、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就業保險法、職災勞工保護法及勞工退休條例等法規;但現在通過的新的勞動法規是零。所承諾的最低工資法、職災保險法、中高齡就業等相關法規應該要立即說明,立法的進度到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