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農博的綠能科技綠色方舟風力發電體驗設計,竟被玩成了超夯的音量分貝機了。原來為為增進民眾對離岸風廠及綠能產業的認識,德商wpd達德能源於農博綠色方舟館打造全臺第一座「模擬電廠」互動裝置,由於對儀器吹氣,儀表板,立即顯示電力走勢,隨著吹氣的力道風力產生大小不同,電波起伏也不同,好奇參訪民眾不止是吹氣測風力也測自己的肺活量,還常常有人是驚聲尖叫,把它當作分貝體驗機了,也成了另類音量測試機了。

這個點子來自「怪獸電力公司」創意互動遊戲,幕後推手就是蘇貞昌的寶貝女兒蘇巧純。畢業於台大動物系的蘇巧純赴美紐約大學主修互動媒體,擅長將生硬的資訊以互動設計轉換為精彩故事。她認為,互動設計是為好的內容找到出路,以有效的方式傳達給正確的目標對象。

從小英競選活動開始,一直到嘉義燈會的復古「電頭髮燈具」以及現正進行的桃園農業博覽會,蘇巧純所帶領的二三設計,運用科技藝術互動結合,把互動遊戲玩得淋漓盡致。這次在綠色方舟館,蘇巧純以為人熟知的「怪獸電力公司」為發想來源,透過親身參與,引發民眾瞭解風力發電的好奇心。邀請蘇巧純團隊設計的達德能源也表示,自綠色方舟開館以來,參觀者為打破遊戲紀錄無所不用其極,除了吹風、尖叫外,此起彼落的歌唱聲更形成活動現場的另一種趣味,彷彿成為分貝計。

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參訪桃園農博綠能科技產業的綠色方舟館,設計團隊的蘇巧純親自解說導覽,蔡英文總統和鄭文燦也都親自體驗了吹氣電力。
 
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日前參訪桃園農博綠能科技產業的綠色方舟館,設計團隊的蘇巧純親自解說導覽,蔡英文總統和鄭文燦也都親自體驗了吹氣電力。

為增進民眾對離岸風廠及綠能產業的認識,德商wpd達德能源於農博綠色方舟館打造全臺第一座「模擬電廠」互動裝置。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