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30)天邀請國防部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專案報告與備詢。面對反軍改團體強烈抗爭,邱國正緩頰,他們的訴求並非全然是年改因素,而是過去軍紀問題被擴大損及尊嚴。被問到上將因退撫基金減少一萬元而上街抗議,邱國正反問媒體「是哪一位,我沒有聽到」,強調「我也被扣,但我沒又叫又喊」。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嚴德發、退輔會主委邱國正,就「行政院版陸海坤軍軍官士官服務條例草案對未來我國軍人退撫制度之評估與衝擊」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八百壯士日前發起的反軍改脫序抗爭,引發輿論譁然,邱國正在報告書中特別替他們緩頰,他指出,退伍軍人走上街頭的訴求並非全然是年改因素,而是過往軍中所發生個人軍紀、管理問題,常被擴大為對整體軍人形象的質疑與撻伐,並損及尊嚴與榮譽,這個原因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而引爆他們陳抗。

媒體詢問有上將減少一萬元也上街抗議,邱國正反問媒體「你說的是哪位將軍為了一萬元又叫又喊,我沒有聽到」,強調軍人年改最終版本訂為55 2%,對將級有多扣,而上校以下,扣得比先前少兩千到五千元,「我自己也被扣,但我沒有叫」,呼籲工作推動需要大家共同體諒與參與,後續他也會繼續努力溝通。據悉,邱國正為二級上將退休,每月減少兩到五萬元退休金。

媒體再問有九成現役軍人滿意年金改革,那退伍軍人有多少人滿意?邱國正指出,過去他曾回答這類問題,但造成爭議,有人跳出來說沒有被詢問過,所以他不願再回答這類問題,但他有信心,若法案通過後,絕對不讓此變成退伍袍澤心中的疙瘩。

邱國正補充,民調方法有很多,不見得要用問卷,「退輔會從未停止調查過軍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