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大爆上月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金正恩與他是「有備而談」,早就準備好朝鮮實施無核化的路線圖;而如果外交路線失敗,「我們不會允許金正恩繼續威脅美國」,暗示軍事行動的選項。

兩韓世紀會談,金正恩展現高度善意,不但允諾5月北部豐溪里關閉核試場,也將時區改與首爾相同,爭取結束戰爭狀態等,都讓朝鮮半島出現和平曙光。面對金正恩釋出善意,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放話,將在3~4週會會晤金正恩。

受到川普器重的新任國務卿蓬佩奧,29日接受美國ABC電視台《This Week》專訪時,也鬆口透露上月復活節秘會金正恩的情形,表示川普清楚下達促使朝鮮無核化命令,而金正恩也明確知道他的使命是什麼。

蓬佩奧表示,他與金正恩完全是「有備而談」,金正恩非常清楚,而且當場提出1張朝鮮實現無核化的路線圖。因為美國政府的目標,就是朝鮮實現「完全、可證實且不可逆的無核化」。

但朝鮮半島能否真正實現無核化?蓬佩奧語帶保留地表示,只有時間才能說明。他表示,有了歷史的教訓,川普政府將睜大眼睛,而且採用與以往不同的方式談判。但如果外交路線失敗呢?蓬佩奧回應,總統(川普)已經非常清楚,美國不會允許金正恩繼續威脅,暗示不惜動武的選項。

延伸閱讀

任命案過關 美新國務卿蓬佩奧亮相合影金正恩

青瓦台:金正恩允諾5月關核試場 邀國際專家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