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的訪歐行程來到第三站德國魯爾區,這裡是ㄧ個重工業區,曾聚集了鋼鐵、煤炭,其背景與高雄重工業發展所面臨的問題相近,尤其是中油楠梓區遷廠後所面對的環境整治與轉型開發相同。

魯爾區以生態環境治理模式,成為全世界傳統工業區改造的典範。另外,德國杜賽道夫將一個原本沒落的港口,透過整體開發注入媒體產業、商業活化並打造出城市主題形象,也與高雄港的歷史及亞洲新灣區的開發有相同之處。陳其邁認為,這兩個高雄再生的重要議題:環境污染整治與舊港區開發,從德國的經驗中,高雄未來透過轉型與活化,將有可能帶動新一波城市發展與經濟轉型成長。

陳其邁與魯爾區域發展公司總經理,兼歐盟代表 Michael Schwarze-Rodrian 深入對談,了解從「傳統工業區」轉化為「生態景觀大公園」,成為全世界最吸引人的創意產業基地,徹底翻轉了這個區域衰退的命運,對應處理高雄未來傳統工業區轉型,尤其是中油遷廠所面對的環境整治及轉型,可做為帶動高雄地方活化的關鍵戰略要素。

陳其邁強調,魯爾區的國際建築展,讓我們看到了另一種追求「宣示價值與啟動感動行動」之實踐,長達十年,117個創意精彩計畫的執行,包含行銷概念與想象,到最後的成果與價值,魯爾區的成功,宣示了這個地區未來發展的想像與期待,陳其邁說:借鏡魯爾區再生,只要有夢想就有實踐可能。

陳其邁也提到德國杜賽道夫媒體港是高雄港推動亞洲新灣區計畫可學習借鏡之處。媒體港(Medienhafen)的核心思維與策略,就是將城市的電視、電台、網路媒體中心、報紙、雜誌發行等活動,進一步戰略升級,一方面打造城市主題形象,另一方面以這個主題來引導都市發展以及形成人才群聚的創意基地,打造影音、媒體與數位內容的大本營,把原本行政功能的支出轉換成為經濟投資,將萊茵河畔原已失去功能的工業河港,轉型為全新的國際媒體產業群聚中心。

而媒體港碼頭區形象與氛圍的塑造,主要就是是將杜賽道夫舊港區碼頭與倉庫、水岸進行都市更新。在內容上,提供媒體產業所需要的核心機能(媒體產業空間、辦公空間、餐廳、旅館、創客空間、符合企業文化所需的開放空間等。

陳其邁認為,高雄未來也迫切需要引領下世代產業的影音媒體以及數位內容產業,轉換成具有主題領航型的經濟投資,並結合高雄港灣水岸的特點,發展群聚性的產業基地。高雄未來發展 AI 人工智慧產業,也是影音媒體數位內容的關鍵基礎。學習杜塞道夫及魯爾區的經驗,讓高雄成為亞洲影音媒體、數位內容投資者與工作者群聚的天堂,也以智慧、數位成就「經濟高雄」的戰略目標。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的訪歐行程來到第三站德國魯爾區,這裡是ㄧ個重工業區,曾聚集了鋼鐵、煤炭,其背景與高雄重工業發展所面臨的問題相近。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魯爾工業區內北極星產業園區,以舊有建築保有外觀特色,變更為創意園區。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利用原有礦坑存放污染性物質,其下挖深度60公尺,上方進行各項綠化工程並進行監測。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杜賽道夫媒體港的再造。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