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後風波不斷,教育部近日駁回遴選結果,要求回到初審階段,導致管中閔無法上任台大校長一職。但管案延燒多時,管中閔從未有公開接受訪問,今(29)日則與媒體茶敘,並接受專訪,表達自己的想法。

綜合聯合報及旺報報導,管中閔認為,政府發動整個國家機器目標只有一個,就是不能讓自己當上台大校長。如果台大最後重啟遴選,就表示接受教育部的裁判,自己也沒有必要再次參選。

他反問,為何諸位台大校長候選人都談到傅斯年校長?因為那是大學的價值,是整個社會願意信賴的力量,但是這幾年卻被政府和少數媒體摧毀掉了。

對於獨董、論文抄襲、赴中兼職等指控,管中閔認為都是雞蛋裡挑骨頭,就算說明澄清也沒有用,每件事情他都有按照台大規定的程序去辦,自己並沒有比人家多占便宜,「獨董的事情,我完全問心無愧」。

管中閔強調,只要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或教育部找他去釐清事實,他都會去,但事實上是根本沒有。他也認為不是自己說明了別人就會相信,「他巴不得你出來說明,然後再打你中間兩句話,打三天以後你就臭掉了。」

管中閔表示,教育部最近一次公文蒐集了49項傳聞,要台大回答,「我非常感激財金系回教育部:我們沒有必要回答『據報載』的傳言!」但在這段時間有少數的台大老師和媒體推波助瀾,不惜一切尋找他的錯誤,教育部也配合演出。

至於總統蔡英文表示會尊重教育部的專業判斷,管中閔則回應說,教育部在這件事情上的判斷一點都不專業,看到報紙上寫「管案」就一肚子火,因為這是教育部製造的「案子」。 

管中閔最後直言,民進黨手上掌握權力,但民進黨中有多少台大畢業生為母校講過一句話?

鏡傳媒報導,管中閔指稱,這是政治力量赤裸裸的介入,如果台大過不了這一關,以後高等教育將永無寧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