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國防產業論壇」5月10日高雄登場,台灣國防產業協會今天指出,經濟部長沈榮津、前國防部長馮世寬將發表專題演說;由於這次是民間產業對話,不會有美國官員來台與會。

預定於5月10日舉行的「台美國防產業論壇」主要是民間企業間交流;具有官方交流性質的「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則預計10月在美國登場,屆時台美雙方將有官員與會。

去年舉辦的台美國防工業會議,由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率團赴美與會,美方官員則有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和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F. Helvey)等人出席。

為了強化台美國防產業交流,「台美國防產業論壇」將於5月10日在高雄登場,除了專題演說外,會議將聚焦造船、資安、航太等3大國防議題;另外也安排了沈榮津、馮世寬發表專題演說。

知情人士今天表示,以「美台商業協會」成員為主的美方代表團預計於5月6日抵台,擬7日拜會總統府及參訪趨勢科技,8日則到中科院及漢翔,9日前往台船及中鋼,11日結束所有行程返美。由於這次論壇定調為民間產業間的交流,美國官員不會出席會議。

台灣國防產業協會今天指出,這次的論壇共分為4個主軸。「台美國防產業合作下的機會與挑戰」部分,將邀請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黃介正、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進行專題演講。

在「台灣國防產業展望:造船」部分,由船舶中心董事長邱逢琛、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台船公司總經理曾國正專題演講

其次,在「台灣國防產業展望:資安」部分,由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國防大學副教授黃基禎、行政院資安處長簡宏偉、奧義智慧董事長吳明蔚專題演講。

至於「台灣國防產業展望:航太」部分,由經濟部航空產業發展推動小組主任陳進明、中科院航太所長齊立平、漢翔公司總經理林南助專體演說。

另外,這次隨行的國際產業人士,包括洛克希德馬丁、英國航太系統、雷神、羅克韋爾柯林斯等軍事、航太及電子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