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廠今 (29) 日凌晨大火,已造成5名消防員死亡,2名重傷,是消防人員在執勤中死亡人數次高事件,最多為三年前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災,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

2015年1月20日凌晨,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發生火災,起火原因是變電箱爆炸。當時桃園市政府消防局緊急派出84人搶救,未料建築因發生閃燃,突然燒塌,造成6名消防隊員逃生不及死亡,殉職者年紀都在21至29歲。

該建築的一樓是亞洲游泳池,二樓為新屋保齡球館,起火點疑在二樓的新屋保齡球館,該處為鐵皮鋼架建築。其後查出屬於20年違建,違規情節重大,原為30天內必須拆除的「A1-A4」等級,竟被公務員塗改成「非供公眾使用」的A7級,甚至是「無立即拆除必要」的B級,6年來28次安檢僅一次沒通過。

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大火造成6名年輕消防員殉職後,不少人批評消防員勞動條件、制度與裝備不夠完善,罔顧基層消防的人身安全。另外,消防人員在執勤中死亡,「因公殉職」和「因公死亡」的撫卹金相差頗大,也使爭議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