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勞動節即將來臨,由多個醫護產、職、企業工會團體組成的「血汗醫護工會大隊」,將於勞動節當天走上街頭,今(29)日召開行前記者會,呼籲儘速通過《醫療法》修法,落實財團法人醫院設置「勞工董事」;讓勞工也可參與「薪酬委員會」,監督盈餘運用;勞檢陪鑑制度推行全國;以及護病比立法等4大訴求。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指出,去年爆發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醫師集體離職,到馬偕醫院董事會負面爭議,各界認為財團法人醫院應受到適當監督,但攸關財團法人醫院利潤分配的《醫療法》修法,卻遭到擱置,呼籲應真正落實醫院的產業民主。

屏基工會理事長詹智鈞表示,從醫院財報可發現,大多數財團法人醫院每年盈餘都不少,但員工待遇卻未獲提升、補足人力狀況也不理想,民間團體除了長期呼籲《醫療法》第46條修法,要求醫院將盈餘優先用於提升勞工待遇,也訴求成立「薪酬委員會」,開放勞工參與,改善醫院越賺、員工卻越血汗的情況。

高醫醫療企業工會前常務監事陳光輝則提到,依據《勞動檢查法》第23條規定,主管機關可邀請工會代表陪同前往事業單位做勞動檢查,這在醫療機構上更是尤其必要,因醫院排班複雜,經常成為資方迴避勞檢稽查的巧門,呼籲各縣市首長必須落實此制度。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說, 先前一例一休上路後,醫院因害怕遭罰,針對護理人員工時有所控制,但仍未增加人力,反而增加護理人員工作強度與護病比。她說,據國外研究顯示,護理師若每多照顧1人 ,病人死亡率增加7%,呼籲政府履行責任改善醫護人員的勞動環境,並將護病比立法規範,規定醫院公開各病房即時護病比資訊,以第三方監督機制讓人力缺口無所遁形。

醫護工會團體呼籲,儘速通過《醫療法》修法,落實財團法人醫院設置「勞工董事」;讓勞工也可參與「薪酬委員會」,監督盈餘運用;勞檢陪鑑制度推行全國;以及護病比立法等4大訴求。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