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參議員率團一行4人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於今 (29) 日至5月5日訪台,訪團此行旨在深入瞭解我國政治、經濟、科技及社會等各方面發展,增進臺法雙邊友好與合作關係。

「友台小組」在台期間將晉見蔡英文總統,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及科技部、國家發展委員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臺中市政府等政府機關,並接受外交部款宴。訪賓一行將另赴花蓮瞭解震災重建工作的規劃,以及參觀國立故宮博物院、台北101大樓等我國經濟文化建設。

訪團成員除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參議員外,另包括該小組副主席葛利歐(Joël Guerriau)參議員、羅宏(Daniel Laurent)參議員及小組執行秘書高玉笛(Judith Bout)。李察參議員曾於104年應邀訪臺,其餘訪賓均為首次來訪。

外交部表示,近年來臺法在經貿、科技、文化、藝術及航空運輸等方面交流密切。法國為我在歐洲第4大貿易夥伴,且是我國在歐洲及國際間重要科研合作夥伴。臺法雙方於105年7月簽署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共同聲明,並於同年8月8日正式實施。另自本年4月16日起,我國中華航空公司與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 開始聯營每週三班的臺北─巴黎直飛新航線,加上長榮航空原有每日直飛航班,兩國首都間每週直飛航班增加至10班,進一步促進雙邊商務及觀光等民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