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綠能及環保掛帥的時代,不只總統要推綠能發電,中央政府機關也在努力推行減碳的電動機車,無論是新購或是汰換都有相關補助,不過這些你都知道嗎?電動機車的燃料稅、牌照稅又該怎麼算?今天新頭殼要一次告訴你!

燃燒汽油增空汙

環保署表示,由於二行程機車因引擎設計,進排氣同時機油混合進入汽缸中燃燒,容易因燃燒不完全而產生青白煙,造成空氣污染,與四行程引擎比較,在碳氫化合物(HC)方面,二行程機車污染度為四行程機車之17至18倍,一氧化碳(CO)約為2倍。而為了加速淘汰維護空氣品質,環保署未來將加嚴10年以上交通工具原適用之排放標準,以及授權各級環保機關依轄內狀況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例如學校、市場周邊或特定區域,限制或禁止特定車輛(如老舊二行程機車、一二期柴油車等)駛入;未來地方環保機關亦將加強車輛攔查攔檢,違反者,可予以裁罰,以維護環境空氣品質。因此,未來二行程機車上路行駛將更具不便性,呼籲二行程機車車主把握機會儘早將二行程機車汰除,改用大眾運輸或是電動二輪車代步,共同為維護空氣品質盡份心力。

換電動車要快

環保署指出,台灣機車數量大約1,300萬輛,汽車大約有780萬輛,柴油車大約80萬輛,產生PM2.5占比約1/3,在汽機車全面電動化之前,為改善交通工具空氣污染問題,中央持續鼓勵廠商生產環保車輛,也持續鼓勵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推出一系列的補助措施,但想換車的朋友們動作可要加快,因為這些好康將根據地方政府政策更動,今年有,但明年、後年可能就掰掰了!

對於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環保署表示,本項補助金額採逐年遞減,今年淘汰二行程機車補助金額有1,000元,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新購電動二輪車視車種有4,000至6,000元不等之補助,新購電動二輪車視車種1,500元至3,500元不等補助,但109年即不再補助。除了中央之外,地方政府亦提供加碼補助,根據經濟部工業局資料,重型電動機車最高補助金額為桃園市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新購電動二輪車可補助新台幣18,000元,其次是空汙重鎮高雄市補助15,000元,第三高補助為嘉義縣市、雲林縣補助14,000元。

電動車有那些稅?

電動機車目前是不用繳牌照稅跟燃料稅的!電動機車時速超過25公里會被歸為輕型機車,須掛牌、考照,並投保強制險才能上路,而且行駛規定也比照一般輕型機車。不過還是有些福利!去(106)年11月14日立法院通過《使用牌照稅法》修正案,將電動汽車免徵期限延長至110年12月31日,並將電動機車納入適用範圍,因此完全以電能為動力的機動車輛,免徵使用牌照稅的時限都延長到110年12月31日。燃料稅的部分也不需要,因為電動機車沒有二氧化碳的排放,所以不需要繳燃料稅。

上路要保強制險

雖然可省下牌照稅跟燃料稅,但「強制機車責任險」還是要保!電動機車時速超過25公里會被歸為輕型機車,須掛牌上路,而只要掛牌的機車就必須投保強制險,依照目前法令規範1.34馬力以下或時速25至45公里的電動機車,就要依照「小型輕型機車」掛牌,因此在騎乘這類電動機車上路之前,務必要投保強制險,否則可就是違法的行為,將可依法開罰1500至3000元罰款,若是未投保強制險又肇事,就會被開罰6000到三萬元不等的罰款。

除了中央之外,地方政府亦提供加碼補助,截至目前,重型電動機車最高補助金額為桃園市,緊接在後的是高雄市、嘉義縣市及雲林縣。   圖:新頭殼製表

電動機車目前是不用繳牌照稅跟燃料稅的!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