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石門水庫旁的龍潭區石門國小今天(28日)適逢創校100年,前總統馬英九以60年校友身份出席,與在地父母官桃園市鄭文燦上午一同前往祝賀,出席「石門國小100週年校慶」活動,並獻上壽桃祝福石門國小。

鄭文燦表示,今日是石門國小歡慶建校百年,石門國小是一個有歷史、自然、文化,也充滿記憶的地方,有閱讀教育及生態教育等特色,並與高科技公司合作設立智慧教室,是一個小而美的百年學校。

鄭文燦期勉石門國小持續栽培人才、發光發熱,市府也會持續支持石門國小,讓石門國小未來發展的更好。

石門國小在民國7年成立,是由當時的三坑仔、龍潭、銅鑼圈等3區共同提議並申請設立三坑仔學校,提供孩子就近就學;光復初期,三坑仔學校校地移作軍事用途,期間孩子們必須在不同的分部上課,直到民國47年復校並更名為石門國民學校,迄今轉眼已有百年歷史,不僅記錄超過4代家庭共同的記憶,也記載整個龍潭歷史的變遷。

其中一部分的歷史當然包括了馬英九就讀的回憶,馬英九的母親任職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因而在他小學二年級時搬來龍潭,住在石管局的宿舍,因此,馬轉到石門國小就讀了一學期。

石門大壩當時由美國工程師協助建造,成為台灣第一個戰後大型水庫,於民國53年完工,灌溉超過4萬公頃的良田,不僅設置有發電廠,周邊也形成觀光區。石門水庫是桃園的生命線,供應新北市與桃園市等地區用水,將來也可支援新竹科學園區用水。

龍潭佳安新村過去是水庫建造工程師的宿舍,更是知名電影「我地客家船運的起點,客委會也規劃將三坑渡船頭、三坑老街等景點為客家生活體驗園區,讓大家看到歷史的軌跡。

鄭文燦期勉石門國小持續栽培人才、發光發熱,市府也會持續支持石門國小,讓其未來發展的更好。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石門國小在民國7年成立,是由當時的三坑仔、龍潭、銅鑼圈等3區共同提議並申請設立三坑仔學校,提供孩子就近就學;光復初期,三坑仔學校校地移作軍事用途,期間孩子們必須在不同的分部上課,直到民國47年復校並更名為石門國民學校。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鄭文燦表示,今日是石門國小歡慶建校百年,石門國小是一個有歷史、自然、文化,也充滿記憶的地方,有閱讀教育及生態教育等特色,並與高科技公司合作設立智慧教室。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龍潭佳安新村過去是水庫建造工程師的宿舍,更是知名電影「我地客家船運的起點,客委會也規劃將三坑渡船頭、三坑老街等景點為客家生活體驗園區,讓大家看到歷史的軌跡。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馬英九的母親任職石門水庫建設委員會,因而在他小學二年級時搬來龍潭,住在石管局的宿舍,因此轉到石門國小就讀了一學期。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