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共選出20組入選提案團隊,為了協助團隊產出最好的成果,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等協辦單位共同規劃了三場工作坊,引導團隊學習及實作,並透過兩場指導會議引導團隊開發出符合政府需求的創作。今天是第二場,第一場已於4月14日舉辦,第三場將於5/12召開。

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表示,過去政府機關的文化與黑客松的精神,並非一時之間能完全融合,這就表示政府部門仍需要更多的努力與嘗試。他也形容,不管是中央或地方的政府部門,像是坐在金山跟銀山上的巨人,卻不自知。

所謂「金山」,就是擁有龐大的資料,但沒有感受到它的價值以及可發揮的潛力,而「銀山」就是民間的創意,當政府部門深入理解之後,便可以把這兩項資源結合在一起。因此,藉由舉辦總統盃黑克松,讓國家在眾多施政的大方向上,不論是總統的政見,或政府的計畫,促使眾人思考如何利用政府的開放資料與民間的創意,讓服務面向更多元,服務品質再提升。

評審委員會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給予20組提案意見回饋,唐鳳表示,匯集各界不同的力量而找到某些共享的價值,讓價值能夠擴散,在擴散過程中,又增加彼此的信任,這已經變成大家周末都會做的事,尤其此次公部門參與過程中,大家皆是就事論事的討論,確保了所有人彼此互相協作,這點更加可貴。

作家Clay Shirky曾說:「黑客松的重點並不是最後demo day的時候,你做出什麼東西,而是這個過程中所累積的互相信任,讓本來不熟悉的人變得更熟悉了、本來不太可能想到的主意,你想到了,不認識你的人,透過你的作品而更了解你。」此次總統盃黑客松雖然是一個開始,但也成功地引起其他國家的關注,企圖學習與複製借鏡,期待明年能更加順利。

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三場工作坊結束後,主辦單位將於5月19日公布通過複選demo實作的10組隊伍;6月2日將於台北賓館舉辦決選暨頒獎典禮,遴選出5隊首屆「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優勝團隊,屆時將由總統蔡英文將親自出席並頒發獎盃。

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共選出20組入選提案團隊,為了協助團隊產出最好的成果,主辦單位中華文化總會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等協辦單位共同規劃了三場工作坊。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藉由舉辦總統盃黑客松,讓國家在眾多施政的大方向上,不論是總統的政見,或政府的計畫,促使眾人思考如何利用政府的開放資料與民間的創意,讓服務面向更多元,服務品質再提升。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評審委員會召集人,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給予20組提案意見回饋,唐鳳表示,匯集各界不同的力量而找到某些共享的價值,讓價值能夠擴散,擴散過程中又增加彼此的信任,這已經變成大家周末都會做的事。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三場工作坊結束後,主辦單位將於5月19日公布通過複選demo實作的10組隊伍。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作家Clay Shirky曾說:「黑客松的重點並不是最後demo day的時候,你做出什麼東西,而是這個過程中所累積的互相信任,讓本來不熟悉的人變得更熟悉了、本來不太可能想倒的主意你想到了。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6月2日將於台北賓館舉辦決選暨頒獎典禮,遴選出5隊首屆「總統盃社會創新黑客松」優勝團隊,屆時將由總統蔡英文將親自出席並頒發獎盃。   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