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直是台灣民俗文化相當重要的一環。明(29)日正逢保生大帝聖誕前夕,台北保安宮每年都以保生文化祭為保生大帝慶生;民俗藝陣匯演及遶境踩街兩項活動向來是每年重頭戲,在2018「保生文化祭」中,保安宮將盛大舉行睽違3年的遶境踩街活動,恭迎保生大帝聖駕出巡。除了台灣在地的信仰文化,今年也特別邀請日本名古屋陶笛及日本黑住教祭典禮俗前來表演,為今年的保生文化祭平添了一些異國特色。

睽違98年,保安宮這次慶生特別邀請台南大天后宮媽祖聖駕蒞臨台北。保安宮的志工媽媽們也別出心裁,將威尼斯面具節融入遶境踩街廟會活動。遶境隊伍將經過大龍峒、大稻埕綿延數公里,為鄉里帶來舊時廟會風采。明晚七點也將舉行「放火獅」活動;保安宮的放火獅結合了蜂炮與手工紙糊藝術的傳統文化,待21響禮炮後,數以萬計的蜂炮將會從火獅中直沖雲霄,象徵著辟邪除疫,也能讓信眾重溫舊時廟會的歡慶氣氛。

30日保生大帝聖誕當天則舉行三獻禮祭典儀式,祭典儀式將由保安宮國樂團伴奏,大龍國小學生的佾舞呈現於丹墀上,與信眾一同感念先民血汗經營的精神與保生大帝的庇護。當天下午也會在保安宮對面舉行「過火」活動,熾熱的木炭鋪成十公尺火龍,過火隊伍將抬著神像神轎、手執令旗,以保生大帝信仰帶來的勇氣與力量赤腳跑過燒紅火龍。

另外,為避免環境及噪音汙染,保安宮也強調遶境踩街隊伍和眾廟宇均將配合不燃放鞭炮,希望能創造乾淨無鞭炮的遶境踩街。

 

 

保生文化祭中也將舉行「放火獅」活動。   圖:台北保安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