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昨晚宣布駁回台大校長遴選結果,主要理由是遴選過程中,候選人管中閔曾擔任台灣大哥大獨董,遴選委員蔡明興則擔任副董,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的適法疑慮,對此,作家龍應台深夜以「載入史冊的今天」為題在臉書發文,直批教育部拒絕任命台大獨立選出的校長,在總統蔡英文的許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拍板下,決定做出了破壞「大學自主」的核心精神。

龍應台在文中表示「我知道的是,他是台大經過正規程序產生的校長。所以,我知道幾件根本的事:我知道,大學的自由、獨立,是民主社會的核心價值之首要大宗。我知道,尊重程序正義是民主制度的核心棟樑原則,絕不可破,一破就是大崩潰。」「在總統蔡英文的許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拍板下,決定做出了。他們身為政治人物的從政史上,留下一個紀錄:為了一黨之私,他們破壞了「大學自主」的核心精神。」

而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也在今天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若教育部認定管中閔校長當選人的獨董有爭議,這麼簡單的事實,三個月前不就可以決定了嗎?還要跨部會去認定這「適法疑慮」嗎?「教育部的公文是羞辱台大、羞辱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如果台大接受教育部的公文指示而從新遴選校長是台大失格,自失立場。就算台大接受教育部指示重新啟動校長遴選程序,有格調、有原則、有廉恥的人會願意擔任遴選委員?有格調、有原則、有廉恥的人會願意參選嗎?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