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其邁昨日到訪工業4.0的起源地德國,並前往具全球工業指標性意義的漢諾威工業展,有來自世界各地指標性的產業及廠商,展示其對於工業4.0及智慧製造的創新發展。陳其邁表示,工業4.0已是全球趨勢,透過參訪期望能將今年漢諾威工業展的整合精神帶到高雄,推動工業4.0讓產業轉型,並引領城市發展。

陳其邁訪歐此行特別提出借鏡「Digital Twin」數位雙胞胎技術,未來要積極協助高雄傳統產業轉型,爭取成立人工智慧科學園區,推動相關產業的發展與投資;高雄未來要成立「產業發展基金」,提供產業升級所需的資金協助,藉由政策措施以一條龍的方式,從設計、生產到行銷,提供產業技術資訊輔導,協助升級工業4.0,讓高雄在第四波工業革命趨勢中,驅動經濟成長與城市發展。

SIEMENS製程工業暨驅動科技事業部Per Mikael Gustaf Leksell執行長在展場親自向陳其邁委員解說。陳其邁指出,SIEMENS結合工業4.0與資通訊、自動化,推出「Digital Twin」數位雙胞胎技術,它是以數位虛擬化技術,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導入到其他系統中,有助於在訂單、資源規劃,甚至整個產品設計、製造、運轉表現的管理,提升企業生產及經營效能。而ABB公司除了是工業機器人及電力的指標廠商,更將其技術運用在智慧城市、智慧工廠等。

陳其邁表示,2018年的漢諾威工業展,首重展示工業4.0下與各項創新科技及應用領域的整合運用,其所創造的商機與工作機會,將引導全球科技與經濟趨勢。

此次展覽中,台灣廠商也沒有缺席,共有80家廠商參展,其中包括上銀科技、東元、台達電等廠商,台達電延續其對永續城市的理念,結合工業4.0及AI人工智慧,推出自動化及基礎設施創新,並運用科技協助城市治理及發展的方案,上銀科技展出包括智慧型滾珠螺桿智慧模組、HM單軸機器人模組、迴轉工作台及智慧型整合方案等,都展現了台灣製造業發展工業4.0的強大基礎與實力。

陳其邁在展場專注聆聽解說。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

陳其邁與展場人員合影。   圖/陳其邁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