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前夕,發生國道員警疑似被連續出勤22日駕駛撞擊傷亡,勞工過勞問題再次浮上檯面。長期關注勞工議題的民進黨立委鍾孔炤今天(27日)表示,唯有落實「勞動教育」,普及勞動知識,才能徹底翻轉血汗過勞的現況。他也建議應制定「勞動教育促進法」,不僅鼓勵大專院校開設勞動通識課程,也要求雇主參加勞動教育講習課程。

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吳思瑤、劉建國、張廖萬堅與鍾佳濱共同召開「翻轉過勞惡環境 勞動教育不能等」記者會,也邀請台灣勞工陣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青平台基金會與會。

鍾孔炤說,從近日國道重大事故就可看出勞工在極度過勞的情形下疲勞駕駛,導致兩名國道警察因而殉職,其雇主已經嚴重違反勞動法令,雖然勞工局對業者裁罰300萬元,但長期以來無論法規如何嚴刑峻罰,並不能使雇主自動守法,必須從根本的教育著手,讓勞動意識向下扎根。

劉建國指出,近幾年雇主觸犯勞動法規的比例偏高,除了雇主對於勞動法規不熟稔外,究其根本原因,在於勞資關係處於一種不對等的狀態,雇主常顧自己的利益,而罔顧勞工應有的權利。他說,為了翻轉血汗工作環境,除了強化勞工朋友對勞動法規的教育課程,「雇主也應參與勞動法令相關課程」。

吳思瑤也表示,現行「勞工教育實施辦法」是在民國47年公布的實施辦法,內容不僅過時且缺乏勞動權益意識的建立,因此透過制定「勞動教育促進法」,盼能賦予大專院校開設勞動教育相關必修課程的法源依據。

台灣勞工陣線主任楊書瑋認為,台灣長期追求國家競爭力,都僅從企業規模與獲利角度評斷,卻刻意忽視勞動者在生產過程中被剝削狀態,造成國民生活本應與「勞動者」身分緊密連結,勞權意識薄弱,儘管勞動部及各縣市有開設相關課程,但都無法達到普及化與深根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