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民變-林爽文事件,是由台中大里杙起義抗清,經兩名年輕作家張凱惠、陳佩芳爬梳整理,出版了《爽文你好嗎》一書,台中市議員李天生請台中市立圖書館採購90本並安排專題演講,讓更多了瞭解這段歷史的來龍去脈。

4月28 日上午10時在市立圖書館大里分館舉行專題演講,以「跟著過去的爽文,遇見今日的大里」為講題,用閱讀開啟一場時空探索,帶領民眾一窺清朝「林爽文事件」始末。

李天生指出,大里人幾乎都聽過林爽文,但對清乾隆年間發生的林爽文抗清事件,所知甚少,隨著歲月流逝、政權更迭,這一段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民變事件輪廓,變得十分模糊,最近由作家張凱惠、陳佩芳覽閱各種奏章、文獻資料,並實地田野調查後,完成《爽文你好嗎》一書。

張凱惠說,《爽文你好嗎》是本17萬字的非虛構歷史小說,內容重新勾勒林爽文移墾台灣大里,創立天地會、帶領人民豎旗起義,經歷大小戰役對抗清國,最終兵敗被捕的過程,書籍內容以福康安赴台平亂為敘事軸線,隨著福康安解圍諸羅、進擊雲林、南投,摧毀大里杙元帥府,再帶兵千辛萬苦入山追捕爽文們等等,在這追捕過程當中,採用各戰場分割時空的倒敘手法,帶讀者回顧事件發生初期,爽文們如何利用地形地勢,將清國四、五萬大軍陷於泥沼,進退不得。

其中與大里杙相關的有三個章節,張凱惠表示,分別為追溯林爽文在台灣家族的血脈關係、如何崛起,大里杙成為抗清元帥府的必然性,以及福康安率領八省精兵攻下大里城的精彩夜戰等等,分別提供詳細的歷史資料,引領大里人重回230年前的歷史現場。

《爽文你好嗎》重新勾勒林爽文事件。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