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抵制下一代幸福聯盟等團體發起的3項反同婚公投,社民黨北市議員參選人苗博雅、評論人溫朗東等人發起「為平權起義」活動,推動「婚姻平權入民法」、「性平教育」與「神聖婚姻專法」等3個公投案,在短短72小時內就收到近3萬份提案連署書,並在今(27)日早上送至中選會

彩虹起義台灣行動大隊發起的3項公投分別為:

一、婚姻平權公投主文:「我支持,以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別二人建立婚姻關係。」

二、性別平等公投主文:「我支持以法律明定,在國民教育個階段內實施性別平等教育,且內容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

三、神聖婚姻專法主文:「我同意增訂神聖婚姻專法,加強保障一男一女一生一世之永久共同生活關係。」

這三項公投主文分別由苗博雅、法律白話文資深編輯王鼎棫、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何姍蓉(動眼神經)任領銜人送件,並趕搭近日流行的「仙女送公文」,由五位仙女賽跑至中選會,象徵「平權與性平教育不能再等」。

苗博雅指出,反同人士主張同婚立專法,是「隔離且歧視」的作法,在法律適用上也將增添不必要的麻煩,增加社會成本,但政府卻受反同團體金援、選票威脅,始終不願正視,即使大法官釋憲已揭示婚姻平權精神,執政黨仍消極以對,甚至許多舉措展示要硬塞專法逼同志接受。

苗博雅認為,既然看民調、算選票是執政黨的第一考量,那平權公投在36小時內得到6萬9千人連署、72小時內收到近3萬份提案書,就是最好的政治實力展示,給政府一個無法拒絕落實平權的理由。

到場聲援的古亭長老教會牧師陳思豪也表示,他從小看到長老教會的牧師、信徒,上街頭關懷社會議題與政治,是為了保護受苦、弱勢的人,並關注人權和土地,這次反同方提出的3個公投出來後,基督徒已忘記要跟弱勢者站在一起的責任跟使命。

陳思豪呼籲,台灣所有基督徒應該去思考,「你不可以用你的信仰宗教,去壓制別人的權利」,甚至許多基督徒用政治力、法律去限縮別人權力時,這時已經是一個名符其實的壓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