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北京在這星期啟動了新一輪的「太空人」選拔。這次將選拔17-18名宇航員,候選人包括人民解放軍空軍飛行員、工程師及實驗任務專家,女性申請者也將被接受。中國計劃2020年開始在太空組建一個空間站,預計該空間站到2022年建成並運營。中國人住在月宮的夢想,或許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真。

英國《泰晤士報》網站4月25日報導,中國已經宣佈計劃,要在月球上建造並運營有人值守的前哨基地,這是它雄心勃勃的太空計劃的一部分。另據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昨(26)日以《中國正走向月球?》為題的文章稱,中國呼籲為一種載人月球登陸和爬升飛行器提交「創新設計理念」,這種飛行器將用於中國版本的「阿波羅」登月計劃。

《泰晤士報》引述中國國家航天局的說法稱,它設想建造一個月球科學研究中心,該中心將具備向居住其中的人員提供氧氣的能力。雖然該計劃還沒有提出時間表,但北京希望,它可以在2030年或不久後讓中國宇航員登上月球,其目標是探索月球的兩極。

報導稱,在經濟實力的支援下,中國一直在積極開展太空項目,以縮小同美國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差距。2003年,中國將第一個航天員楊利偉送入太空。4年後,2007年,中國開始將探測器送往月球,這個項目包括「嫦娥三號」探測器。2013年12月,它搭載中國首個月球車前往月球。

去(2017)年11月,中國在一個國際論壇上說,它正為在月球表面建造一個自動操作的前哨站進行可行性研究,該前哨站的目的是從事科學研究和技術實驗。

今年年底,中國計劃發射第四個月球探測器「嫦娥四號」,其目標是登陸月球背面。中國科學家認為,這次登陸將讓他們更清晰地觀察深空。在這之前,今年5月將發射一顆名為「鵲橋」的中繼衛星。

《國家利益》引述資深太空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禮恆的說法稱,繼成功的月球探測和載人太空任務之後,將建造一個月球科研站。王禮恆對記者說,讓人先登上月球,然後走向深空,而下一個目標將是火星。

目前,美國是唯一一個已經將太空人送上月球的國家。它的第一次載人登月任務,於1969年由「阿波羅11號」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