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執任即將滿兩周年,蔡英文總統今(27)天南下台南、高雄,啟動兩天一夜的「5+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參訪亞洲航空公司、晟田工業公司、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等。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希望透過該行程,讓民眾瞭解當前國家在產業創新的初步成果與發展狀況。蔡英文上午則在臉書表示,「5+2不是口號,是國家產業的創新與再發展。經過兩年的努力,國家正在正確的軌道上加速往目標前進,各項成果也陸續呈現。今天開始,我將展開5 2產業創新系列行程。一起來看看轉型前進的台灣」。

蔡政府所推動「5+2產業創新」,包括:綠能科技、亞洲矽谷、國防產業、智慧機械、生技醫藥、循環經濟及新農業。蔡英文今天上午前往台南參訪亞洲航空公司;下午參訪晟田科技工業公司及漢翔航空工業公司。

黃重諺說,系列行程主要在瞭解這些創新產業在技術、發展形態、就業,如何能創造出更多發展機會,例如亞航就是在國防工業自主的產業發展脈絡下,有效整合智慧機械、航太工業等相關產業,在高科技、人才養成與創造更多優質工作機會上,都有相當程度的進展。

至於選擇台南和高雄做為布局發展「5加2產業」的首站,黃說,這是揭示國家在南部地區進行重要產業部署,平衡國家發展的企圖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