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對42票,民主黨議員阻止無效,美國參議院在韓國與朝鮮文金會前夕,通過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的國務卿任命案,出身軍旅的蓬佩奧對中國的立場強硬,而白宮也趁機發布蓬佩奧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在復活節會面合照,表示川普政府將藉由蓬佩奧出色的工作能力,協助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希望實現的朝鮮半島無核化。

蓬佩奧任命案在參議院以57對42票過關,正值文在寅與金正恩的世紀會面開始,加上歐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也將在27日進行會談,26日任命案一通過當天,就迅速宣誓就職,趕往歐洲參加北約會議,也將安排川普與金正恩的「川金會」事宜。

白宮也迅速發布蓬佩奧在復活節期間與金正恩會面的照片,因應文金會登場,以及即將到來的川金會,蓬佩奧的國務卿之路,一開始就重擔加身。

這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局長,畢業於西點軍校,1986年到1991年在陸軍服役,1994年從哈佛大學拿到法學學位後,創建泰爾航天公司(Thayer Aerospace),在2006年卸任,成為油田設備公司「Sentry International」的總裁。在2011年1月至2017年1月期間擔任堪薩斯州區國會議員,2017年1月執掌中情局。

CIA出身的蓬佩奧對中國一向存有戒心,對中國共產黨的伎倆相當清楚,曾在多個場合呼籲西方國家務必重視中國的威脅,被視為對中國的鷹派人士。

延伸閱讀

川金會暖身 美準國務卿被爆復活節見金正恩

蓬佩奧會金正恩曝光 川普:2人相處非常好

美國白宮公布新國務卿蓬佩奧(左)在復活節密會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照片,表示對蓬佩奧外交能力有所期待。   圖:翻攝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