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手機大廠背光模組供應商瑞儀光電董事長王本然表示,雖未接獲大客戶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新液晶面板手機背光模組訂單,但獲追加舊款液晶面板手機背光模組訂單。

王本然今天在法人說明會指出,大客戶推出採用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的手機後,因為不須背光模組,所以一般認為背光模組廠瑞儀可能營運會受到衝擊,但事實上客戶依然持續推出新的液晶面板手機,仍必須要有背光模組。

他說,若要接客戶今年新款的平價液晶面板手機背光模組訂單,須調整產線規格,將無法同步生產舊款液晶面板手機的背光模組,所以客戶讓其他背光模組廠調整產線,專接新款手機訂單,瑞儀則增加舊款手機的背光模組訂單,事實上舊款液晶面板手機銷售狀況可能更好。

他直言,平板電腦背光模組業務的成長遠高於手機背光模組,大客戶手機採用AMOLED面板影響不大。

他認為,瑞儀要做出別人做不出來的東西,才能面對紅色供應鏈低價競爭,從另一角度來看,也不會為了衝營收,刻意低價接中國大陸品牌商的訂單。

瑞儀光電董事長特助張紋祥在法人說明會指出,今年第1季獲利不如去年同期,主因匯損侵蝕,但整體來看,本業穩健獲利。

瑞儀公布,第1季合併營收約新台幣112億元,營業毛利為14億元,毛利率12.45%。第1季受營運淡季,以及匯兌損失影響,稅後淨利為1.4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31元。

瑞儀光電統計,去年合併營收544億元,稅後淨利為30.5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6.57元,董事會通過預計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8元,配息率約為73%,以4月25日收盤價69.8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6.9%,維持公司長期穩定的股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