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民黨與共產黨共同舉辦的兩岸論壇可望在五月中下旬登場,今年討論的議題聚焦在台商權益、陸客與陸生質與量等三大面向。黨務人士說,總統府毫無理由阻擋,除非民進黨還想讓兩岸關係持續冰凍,否則應讓國共論壇順利召開,藉此替台灣人爭取權益。

原規劃四月底舉辦的國共論壇,溝通過程一度卡關。據了解,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今晚將返台,屆時國共論壇召開時間與地點可望明朗,預計4月底前向總統府遞件申請

由於距離四月底僅剩下兩天,因此最快可能明天申請,最慢則是下週一,推估兩岸論壇可望於五月中下旬登場。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為卸任副元首,若要前往中國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3年管制期限智,也須於出境前20天前提出。

至於吳敦義申請登入中國若遭總統府否決,是否有備案或由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率團參訪?黨務人士說,總統府毫無理由阻擋,除非民進黨還想讓兩岸關係持續冰凍,否則應讓國共論壇順利召開,強調國民黨沒有備案。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俗稱國共論壇)是國民黨前主席連戰,2005年會面時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後成立的國共平台,自2006年起,在北京、上海等地連年舉辦10屆論壇,前年時任黨主席的洪秀柱把國共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去年吳敦義上任黨主席後,由於吳敦義僅重申「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讓中國產生疑慮,今年他把此論壇改名為兩岸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