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台南市長的前政務委員高思博昨(25)日拜會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張善政對於台南市府在收到中央200億元工程款解決土壤液化問題,卻遲遲未有動作,置市民居住安全於不顧的做法十分不滿,認同台南市長一定要換人做,並答應擔任高思博的市政顧問,以實際行動支持高思博打贏台南市長選戰。

台南市政府對此指出,台南市土壤液化處理主要來自於善款及災害準備金,善款補助民眾處理「頂升扶正」、「地質改良」與「房屋損害修復」,災害準備金改善公共設施損壞部分,沒有張善政所說的200億。台南市政府已經一再對外說明,顯然張善政前院長一直停留在錯誤的想像中。

高思博拜會時就台南市政問題向張善政請益,據高思博轉述,在台北長大的張善政因為母親是台南人,所以在其從政期間對於台南事務著力頗深。張善政告訴高思博,在科技部長任內參與台南科學園區的開發,發現地底下竟然有全台灣最大的史前遺跡,原來這裡五千年前是出海口,所以是液化土壤,這解釋了為何2016年2月6日台南大地震,維冠大樓整棟崩塌的原因。

張善政並指出,今年同一天,花蓮不幸也因為地震發生大樓倒塌,災後不到三個月,雲門翠堤大樓26日動土,易地重建。而二年前就拿到中央政府200億元解決土壤液化工程款的台南市政府,卻遲遲未有動作,他對台南市政府置市民居住安全於不顧的做法十分不滿。

張善政還說,2015年他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也就是在前台南市長賴清德任內,台南爆發登革熱疫情,因為市府的輕忽,造成台南有史以來最大死亡人數達112人,後來還是透過中央政府的幫忙,由成功大學研發團隊研發的智慧捕蚊燈,才有效將登革熱疫情維持在零個案。

張善政強調,從上述事件可以看出台南市政府的無作為及行政怠惰,最後受害的還是台南市民,因此,他送上「上善若水、仁政無敵」八個字,期勉高思博未來若選上台南市長,一定要把市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同時也答應出任市政顧問,以實際行動支持高思博打贏台南市長選戰。

針對張善政一再質疑台南震災為何未使用中央200億元統籌分配稅款一事,台南市政府深感無奈並強調,所謂200億元統籌分配稅款只是構想,未實際執行。     0206強震後來自各方的善心與愛心之善款。市府公開透明,邀集法律、會計、工程、公正人士與災民代表等組成0206地震災害捐款專戶管理及監督委員會,審查善款運用,相關收支每個月公告在市府網站,供社會各界檢視。

其中,對於震災後土壤液化的補助即由善款所支應,地震造成土壤液化致使建築物傾斜或沉陷給予補助,依「0206震災復原重建小組」之決議與「臺南市政府辦理0206震災後危險建築物補助作業實施計畫」辦理。此次完成發放共930戶,已核發約6億多元;其補助金額分別為「頂升扶正」、「地質改良」與「房屋損害修復」三項金額,依各受災建築物損壞不一,有不同的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