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政府從去年開始免收水權規費,卻遭有心人士造謠為「明年初會重徵水井規費」,雲林縣長李進勇今(26)日召開「杜絕造謠 捍衛行政」記者會釐清此謠言,表達對於惡意造謠散播者,絕不姑息的決心。

雲林縣議員和多位鄉鎮首長等人皆出席記者會,到場相挺。雲林縣政府為了降低農民生產成本,協助農民補辦水權登記,取得合法資格,從去(106)年3月起開始免收水權規費,並於同年12月公告免繳水井登記後,申辦展限的行政規費。這項照顧農民的重要措施,卻遭有心人扭曲為明年將復徵水井規費,疑與選舉抹黑有關。

李進勇指出,免繳水井規費的政策完全是為了照顧農民所做的重大決策,絕對不會朝令夕改。最近遭有心人拿來做為選舉的攻擊手段,不斷惡意造謠為:今年年底選舉完,明年初即復徵水井規費。對於此不實言論,李進勇認為,不僅扭曲縣政的用心,影響政府威信,更降低農民補辦水權的登記意願,造成農民不安,損及應有權益,阻礙此項政策的推動。

李進勇表示,雲林縣為農業大縣,農業用水與農民生活息息相關,縣內原有的水井將近13萬口,為顧及農業生產所需,雲林縣府首先向中央請命,以「條件納管」取代原本的「唯一填塞」,兩度修法後,終於爭取到「既有水井合法化」,免於被填塞的命運。此外,為照顧弱勢農民,減輕農民的生計負擔,106年3月決議停止徵收農業與家庭自用水井規費2700元,即免繳每一水權登記的工本費用,估計3.3億規費將由雲林縣庫負擔。之後,進一步研議減輕水井登記合法化後,每三到五年的辦理展限行政規費對農民所造成的負擔(農用1500元以及家用2700元),縣府將持續去年12月實施後續的展限免繳行政規費措施。

對於這次造謠者的不良居心與違法作為,李進勇強調,此事嚴重傷及農民權益,縣府絕對不姑息,他說,只要一查到事證,縣府就會提告,依法究辦。此外,縣府並提供檢舉總獎金100萬,檢舉專線為05-5522938,檢舉期間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止。簡承佑律師也表示,謠言散播行為已違反刑法310條誹謗罪,縣府還可依民法向不法行為人求償,請民眾請勿以身試法。

李進勇嚴正聲明對於惡意造謠散播者,決不姑息、必以提告遏阻之決心   圖:取自雲林縣政府官網

李進勇說明免收水權規費之公告。   圖:取自雲林縣政府官網

李進勇說明民眾免繳的水井規費由縣庫負擔,已於預算書中明載。   圖:取自雲林縣政府官網

雲縣府召開「杜絕造謠 捍衛行政」記者會,多位鄉鎮長到場相挺。   圖:取自雲林縣政府官網